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洋画家街头作画众市民泡茶道谢

\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李晓颦 摄影报道)为期7天的《法国画家笔下的汕头》专题采风创作活动近日结束,21幅“新鲜出炉”的油画作品,以艺术的形式表达了7位来自法国的画家对汕头的印象。

 

       汕头“老房子”跃然画上

 

       本次采风活动以汕头老市区、澄海文园、南澳岛为主要轨迹,画家所到之处,最吸引他们眼球莫过于汕头的老建筑了,而这些承载着汕头历史和文化积淀的“老房子”也一一成为画家们创作的题材。

 

       JEAN PIERRE VONG的画作以汕头人十分熟悉的百货大楼为主要对象,这座有“汕头第一楼”美誉的建筑占据了整个画面,一根茂盛的藤蔓顺着大楼盘旋而上,边框的一圈瓷砖图案取材自百货大楼的地砖。JEAN PIERRE VONG告诉记者,这幅作品集中了汕头众多的文化符号,是他对汕头印象的集中展示。记者发现,小公园的街景、澄海文园、南澳岛的渔船等等最具汕头特色的景物也都在艺术家们的作品中得到再现。这些作品大部分将被画家带回法国,有一小部分会留在汕头展示。

 

       难忘市民热情的“工夫茶”

 

       本次莅汕采风团的领队VICTOR ORLY是世界著名画家。谈起此次汕头之行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称这是一次十分愉快的行程。他希望把中国的文化融入到他的创造中并把它带到法国,让中西文化得到很好的交流。

 

       莅汕法国画家们表示,本次到汕头采风,他们不但感受到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为汕头人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所感动,所到之处,汕头人都对他们很热情,在小公园街区作画时,不少市民还热情邀请他们品尝“工夫茶”,同时对他们用这种艺术的方式展示汕头、介绍汕头表示感谢。

 

       城市“精神家园”应该保护

 

       7位法国画家此次汕头之行,令他们感触最深的是“一定要保护好汕头老建筑!”

 

        画家YANN REBECQ告诉记者,他来过中国好几次,但到汕头来却是第一次,第一次看到汕头的老建筑时,他惊叹“简直太漂亮了!”他说,他的家乡是一个古老的法国小镇,有很多建筑跟汕头老市区很相似,因此,他在画汕头的时候感觉就是在画自己的家乡一样。

 

       另一位画家MARC RAMBEAU说,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现代化建筑全世界几乎都一样,但是像小公园这样的老建筑却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是这个城市的“精神家园”,应该得到好好保护。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