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人文化传承发扬盂兰精神

 

\


      为保护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香港潮人盂兰胜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昨日假湾仔佳宁娜潮州菜馆举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座谈会”,总会永远名誉主席马介璋、许学之,副主席周厚澄等与全港各区盂兰胜会近百名负责人座谈交流,就盂兰胜会的传承和未来发展集思广益,交换意见。总会即场向40多个盂兰胜会分别发放3000元补助,更致送盂兰胜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予各属会,以激励各区做好盂兰胜会的保育及传承工作。


       马介璋在会上致辞指,盂兰胜会至今已有百馀年歷史,前几年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欣喜荣幸之馀,亦认识到保育和传承的责任重大。谈及今年盂兰胜会的筹备工作,马主席希望各区同仁通力合作,按照政府指引,派好平安米,同时在胜会举行时,尽量减少社区滋扰,注意环保,关心长者,确保安全。


       他指出,盂兰胜会所宣扬的慈爱、孝道、互助合作和扶助弱势社群的精神,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的和谐发展。现阶段需加强年轻一代对盂兰胜会的认知和了解,在保存传统风俗的同时,与时并进,发展创新,以类似“嘉年华”形式,吸引更多青年人参加,提高盂兰胜会在海内外知名度,相信在特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在总会各位首长和各区同仁的积极参与下,潮人盂兰胜会必将薪火相传,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交流 集思广益


       周厚澄表示,成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盂兰胜会不只是简单的拜神祭祖活动,亦是记录潮人文化、宣扬孝道等潮州精神的重要依託。他说,日前参加粉岭潮侨盂兰胜会,不仅看到很多年长者,亦有不少青年人都对这一传统胜会表现出浓厚兴趣。每年农历七月,都是盂兰胜会的大日子,希望日后能够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将盂兰胜会发扬光大。


       会上,各区盂兰胜会负责人踊跃发言,对如何办好盂兰胜会及承传这一习俗提出建议。他们均感谢总会对各区的大力支持,并就举办盂兰胜会的场地安排、时间限制等问题发表看法,希望总会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共同办好盂兰胜会。各区盂兰胜会负责人亦表示了对传承盂兰胜会文化的担忧,呼吁各区同仁进一步加强在青年群体中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把传统文化代代传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