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特别报道|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姚璇秋等一行在京活动侧记(内文附有精彩颁奖视频)

\
       2021年2月25日至27日,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等一行赴京,参加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并接受光明日报、光明网等媒体专访。
       在外出差的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高度重视此次接待工作,要求商会一定要安排接待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代潮剧表演界扛鼎人物、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等一行。并转达其对姚璇秋老师获得2020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祝贺。
       随后,执行会长周建轩也专门对接待工作做出具体布置,并委托在京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柯克亚负责具体的接待工作。
\
\
       北京潮商会联席会长陈子丹、常务副会长黄俊隆、监事长林鑫,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柯克亚、副秘书长郑哲璇,以及资深出版人、《北京潮讯》主编李庆等分别参加在长安大戏院、白家大院举行的接待活动。
       北京潮商会副秘书长徐洪波,会员王锭凯等全程陪同。
\
        2021年2月26日上午,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接受光明日报、光明网等媒体专访。
\
\
       2021年2月26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0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姚璇秋等10位人物获得2020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
       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出席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一同参加揭晓活动的还有: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耿楠,广东潮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奕瑄,广东潮剧院科长陈伟斌,姚璇秋助理、《姚璇秋传》作者黄剑丰,姚璇秋亲传弟子李莉,以及汕头融媒集团记者官汉波、陈文惠等。
       据了解,“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在往年的活动中,评选出一批标志性的非遗年度人物,他们或潜心钻研,或深入实践,或传道授业,全身心投入非遗事业,为非遗保护做出突出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姚璇秋代表潮剧项目获得入选,填补了这个奖项在汕头市乃至广东省的空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揭晓词为:“含咬吞吐,多样妙手,秀口吟唱中她树起了传统潮剧的发展大旗;大家名角,蜚声海外,言传身教下她播散了戏剧传承的星星火种。”
\

在颁授环节中,主持人在台上问姚璇秋:“习近平总书记在潮汕地区考察的时候,专门提到了以潮剧为代表的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您作为我们潮剧的代表性人物,我想问问您,我们潮剧有500年的历史,但现在依然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欢,为什么潮剧这么潮啊?”姚璇秋回答说:“因为潮剧是姓潮的,她是用地方方言来演唱,演的都是潮汕人的故事,深受海内外潮汕人的热爱。经过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以后,更加人人爱听、人人学唱。”

\

在揭晓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活动有利于发挥非遗人物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非遗传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担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

\

        姚璇秋,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86岁,澄海人,1956年调入广东潮剧团,为当家旦角。 

 

      潮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是潮汕人的精神纽带,是连结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使者,勇立时代潮头,五百多年来一直绽放着迷人的光彩。“广东潮剧院第一时间告知我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的感觉是意料之外,但又在意料之中。”姚璇秋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意料之外,是在全国这么多的非遗项目之中,潮剧作为一个地方剧种,她只是尽她的能力,力所能及去做好潮剧事业的传承工作而已,能够进入前十,从来没有想过。意料之中,是潮剧作为一个五百年历史的剧种,底蕴深厚,是连接海内外数千万潮人的文化纽带,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下,在全体潮汕父老的努力下,这一古老的地方剧种在新时代的传承呈现一派生机,因此她代表潮剧获得这个荣誉,又是在意料之中。
\
      1957年4月27日至6月7日,潮剧与琼剧、汉剧组成"广东潮琼汉剧赴京汇报演出团"赴京演出,其中潮剧演出27场,这是广东省潮剧团第一次上京。姚璇秋主演《苏六娘》的苏六娘和《荔镜记》的黄五娘,特别是扮演《扫窗会》的王金真,细腻的唱做艺术,获得首都文艺界的赞赏。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同志演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场观看,并登台接见。潮剧首次进京演出,一炮打响,好评如潮。随后到上海、杭州等地作巡回演出,影响遍及大江南北。
\
\
\
        1959年10月建国10周年,姚璇秋随广东潮剧院一团再次到北京作献礼演出。姚璇秋主演《辞郎洲》的陈璧娘、《苏六娘》的苏六娘、《荔镜记》的黄五娘、《扫窗会》的王金真、《革命母亲李梨英》的李梨英等。潮剧院再一次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受到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宋庆龄、贺龙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
       两次进京演出的宝贵经历,不但成为姚璇秋铭记一生的珍贵记忆,更是她鞭策和鼓舞自己在艺术上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无穷动力。
\
       1959年《苏六娘》由香港鸿图影业公司拍摄成潮剧艺术影片,1961年《荔镜记》(即《陈三五娘》)由香港大鹏影片公司摄制成潮剧艺术影片。姚璇秋成功地塑造了苏六娘和黄五娘两个古代少女的形象。1960年,潮剧第一次受国家委派出国访问演出,姚璇秋随团到柬埔寨,主演了《荔镜记》等剧目,柬埔寨皇后授予她"国家骑士"勋章。
\    
       2008年,姚璇秋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潮剧的代表性传承人。同年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成立,姚璇秋获艺术终身成就奖。2010年荣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提到了潮剧,也提到了姚璇秋。习近平对代表们说,他喜欢潮剧,并且知道姚璇秋。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汕头考察时,在两个场合都又一次提到了潮剧、提到了姚璇秋的名字。姚璇秋得知这一消息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总书记这么关心地方戏剧,关心500年历史的潮剧,这是我们潮汕文化的光荣,是对潮剧界的鼓舞!我们要继续做好潮剧的传承工作。”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璇秋雅苑——姚璇秋从艺65周年纪念画册》(第2版),黄剑丰主编。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