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企加紧收购全球食品公司满足国人“胃口”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

资料图片:中粮屯河玛纳斯番茄制品公司工作人员在分拣番茄(2010年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外媒称,在大量购买从美国猪肉到英国早餐谷类食品等各种东西后,中国对食品交易仍然胃口不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4日报道,中国公司在争相确保获得食品供应,以满足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国最大的粮食交易商中粮集团2日同意投资在新加坡上市的来宝集团的农业交易部门。而在一周前,中粮集团曾说,将收购荷兰粮食交易商尼德拉集团的大部分股权。
2013年,中国买家进行的与食品有关的收购创下纪录,排在首位的是斥资47亿美元收购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猪肉制品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报道称,随着中国中产阶级变得日益富裕、口味日益丰富,其他国际食品供应商也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英国利兹大学人口生态学教授蒂姆·本顿说:“他们存在控制自己的供应链的强烈动机。”他说,仅凭中国国内的食品生产不能满足该国的需求。

 

      根据与总部设在香港的来宝集团达成的协议,中粮集团将拥有来宝一个新部门51%的股份。这个部门将成为这家中国公司在全球采购食品原材料的主要渠道。

 

      专门研究农业的荷兰合作银行去年12月说,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肉制品消费国,随着财富增加使人们改变食谱,到2018年,中国的牛肉进口量可能翻番。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梅雷迪思·佩因特说,除了牛肉和粮食,中国买家还在收购未来可能会适合国人口味的品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3日刊文称,之前是尼德拉(Nidera),现在是来宝(Noble),中国似乎把字母表中间部分字母开头的农业企业视为收购目标。那将意味着“ABCD”集团——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以及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是安全的。但来宝集团与中国中粮集团2日组建合资企业,似乎意味着“NOW”集团——来宝、奥兰(Olam)和丰益(Wilmar)——可能是中国的目标。

 

      中粮将斥资1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的51%股权,后者是来宝集团旗下的糖、大豆和小麦业务部门。这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二大食品业交易,仅次于双汇在2013年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交易。

 

      Dealogic市场调查公司表示,去年中国占全球农业、食品和饮料业交易的六分之一,而在之前的五年中从未超过2%。
下一个交易可能是什么?文章称,中国急需乳制品。在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之后,它一直在修复自己的乳制品生产能力。如果来宝和尼德拉的例子可以作为参考,中国企业很可能正在物色乳品供应商。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