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二三线城市房价失去弹性:降价也没回头客

 

       参考消息网

 

       4月15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对中国居民而言,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现在十分明显,尽管许多城市房价不同寻常地大幅降价,但是他们眼下依然停止购买大众市场的不动产。“鬼城”现象从未这么凸显过。与此同时,高净值富人在继续购买北京的豪华公寓和加利福尼亚的城郊住宅。人们如何才能描述住宅房地产市场的两支走向,以及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呢?

 

       据日本《外交学者》4月10日报道,住宅投资占据了中国不动产市场的主体。然而,最近有报告披露,中国的房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在下跌。像杭州和长沙这样的城市公寓大量空置,且在不断增加,开发商大肆杀价,以图吸引购房者。然而这些开发商发现,中国住宅市场的需求价格失去了弹性:一旦消费者停止购买,大幅打折对吸引他们回头毫无作用。此番大幅下滑主要是大众市场的住房项目。那些购买大众市场公寓的人大部分是中产阶级,将大部分的积蓄都投入购买用于主要居所的家(特别是自购买公寓用做投资目的之风2011年受到遏制以来)。

 

       报道称,另一端是高净值人群,即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约合160万美元)的富人。他们投资的方向主要是中国一线城市的高端公寓,以及海外城市与市郊区域的住宅与公寓。与所有中国公民一样,可供富人们选择的另外的投资渠道也很少,但是他们还向海外投资以便将资金带出中国,特别是投资那些他们希望孩子上大学或生活的目的地。高净值人群对购置房产更有鉴别能力,他们常常谋求购买高端豪华住宅。

 

       报道认为,这两个市场有不同的特点,而政府的政策加剧了这种不同性。旨在降低房价的需求面政策减少了大众市场公寓的销售量,特别是非一线城市的销售量,而供应面的指标,如不动产投资与建设,依旧保持强劲势头(虽然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在减少)。反而,由于政策限制,豪华公寓的建设在减少,而对这些地产项目的需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需求,依旧居高不下。因此,人们目前看到的状况是,豪华公寓市场相对高效,而大众市场类的地产项目严重过剩,从而拖低了该市场的房产价值。继而,中产阶级将会经历财富缩水,而高净值人群在这个市场中却未受多少损失,结果中产阶级与上层富人间的经济实力差距更加明显。

 

       报道说,由于财富缩水,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会带来中产阶级消费需求降低的影响,而这有悖于政府拉动内需的目标。此外,它还会减少公平性,这虽常被视为是次要的经济目标,但却对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虽然富人们可能会感受到企业利润下降的刺痛,但是面对经济下滑之势,对豪华公寓相对稳定的需求凸显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富人比中产阶级有更多的途径保持他们的收入水平。

 

       报道认为,只要大众市场住宅项目的销量保持低下,预计不动产供应过剩的局面将持续下去,因为不动产供应对这一突变的反应非常迟钝。这是因为全球的不动产业无论是结束建造还是放慢建设速度都需漫长的间隔时间与投资。降价对促销公寓没有发挥作用,却激怒了先前已在同一楼盘购买了公寓的住户。

 

       报道称,未来几个月高端住房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现在尚不那么明确,因为经济下滑在持续侵蚀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编译/郭明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