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广东拟发行148亿地方政府债券一半用于建交通

   

       关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

 

       广东省财政厅昨日披露其用途:70亿元建交通,78亿元转各市县使用;但都需“自发自还”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广东将试点发行“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控制数为148亿元(不含深圳数据,下同)。在昨日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作了《关于2014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详细披露这148亿元地方债的“去向”。

 

       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

 

       本月21日财政部发出通知,广东等10省市今年将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规模控制数为148亿元。2014年政府债券期限为5年、7年和10年,三种期限债券所占比重分别为40%、30%和30%。

 

       财政部要求,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建设支出,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本息偿还考虑从项目收益中出

 

       曾志权在报告中表示,广东这148亿元地方债券将主要用于省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转贷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转贷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设以及地方重大产业项目落实配套建设等方面。

 

       其中,安排省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70亿元,其中公路建设30亿元,轨道交通建设(含国铁干线)30亿元,东海岛疏港铁路建设10亿元,用于改善粤东西北落后的交通状况,促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笔债券资金本息的偿还,将考虑从项目收益中出,如项目收益难以偿还,财政厅建议从中央返还的燃油税替代性收入等财政性资金中先行垫付。

 

       此外还有78亿元,则转贷市县使用。各市县根据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和普通公路建设任务,再综合考虑财力状况以及实际承受能力后,由市财政统借统还。其中,35亿元将用于市县重点项目的建设,另43亿元将用于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设以及地方重大产业项目落实配套建设。

 

       曾志权表示,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地方政府自行发行债券收入将列省级财政“债务收入”科目。由此,2014年省级财政预算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48亿元后,省级财政总收入相应调整为3039.67亿元,2014年省级财政总支出安排相应调整为3038.45亿元,收支相抵,净结余1.22亿元。

 

       今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就上述安排进行表决。

 

       地方政府债券

  “自发自还”

 

       本月21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广东以及计划单列市深圳和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一起,今年将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

 

       所谓“自发自还”,是指试点地区在国务院批准的发债规模限额内,自行组织本地区政府债券发行、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


       ■35亿元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安排

 

       1 安排韶关市、梅州市棚户区改造建设资金4亿元(韶关3亿元、梅州1亿元,均用于棚户区改造)。

  2 安排广州市南沙新区建设项目10亿元(用于南沙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3 安排潮州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4 亿元(用于潮州新区起步区建设以及主城区扩容提质建设)

  4 安排珠海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4 亿元(用于珠海市目前横琴新区建设、城际轨道交通拱北至横琴段交通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

  5 安排河源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 亿元(用于河源江东新区建设等)。

  6 安排湛江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 亿元(用于湛江市海湾大桥西连线及疏港公路海大路口至蔚律港项目建设、港口码头工程、产业转移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

  7 安排惠州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 亿元(用于惠州市大亚湾疏港高速公路建设、港口码头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

  8 安排肇庆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2 亿元(用于肇庆市城东新区和火车站综合体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9 安排茂名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2 亿元(用于茂名市石化基地建设、产业转移园建设、化工下游产品工业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

 

       代表声音

  疑问

  转贷市县项目近半用于新区建设合理吗?

 

       今年广东发放地方债券78亿元用于转贷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其中35亿元用于市重点建设项目。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有眼尖的代表发现:这35亿元安排中除了第一项用于改造棚户区外,其余31亿元全部都用于新区建设。“这样分配是否合理、是否与财政部的要求一致?”

 

       多位省人大代表指出,新区建设可以用市场化集资方式来建设,没有必要使用政府财政借贷。据悉,财政部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券通知中也要求,要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回应:去年广东省政府发放地方债券120亿元,其中30亿元也是用于新区建设。广东省的棚户区改造起步早,目前大部分地方的改造资金通过前几年的发债已经基本得到落实,这些债券不需要长期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反映,棚户区改造资金已经落实,其他建设项目缺钱。财政厅统筹考虑后,决定把这些资金用于急需的地方。另外,这些资金的最终用途,还要经过财政部的审批认可。

 

       疑问

  为何不重点照顾粤东西北的普通公路?

 

       在分组审议中,省财政厅方面披露,今年安排用于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70亿元,主要是包括高速公路和铁路两部分。这引来多位代表的异议:这两项均属于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筹资的项目;粤东西北地区不少地区还需要建设普通公路,为何没有体现?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回应:与往年不同,今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需“自发自还”,因而必须在考虑项目分配时还要充分考虑还贷因素。因此在项目的选择上,结合了地方政府及项目本身所具备的还贷能力去考虑。

 

       此外,还有代表还建议,去年广东对地方财政情况审计当中,发现有地方在财政资金使用上不规范,对于这些地市及相关单位,省财政厅应在再次考虑分配项目资金前也应充分调研,明确对方已整改并符合规范后,才予以考虑允许申报。

 

 

【编辑:程春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