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必和必拓进行大规模资产拆分200余亿美元非核心资产剥离后将组建成一家新公司

 

       全球最大采矿公司必和必拓日前宣布,将集团旗下的镍、铝等200余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剥离。剥离后的一揽子资产将组建成一家新公司,总部将设在澳大利亚珀斯。这是采矿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拆分交易之一。

 

       必和必拓剥离不赚钱业务

 

       上周,必和必拓宣布,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上一个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138.3亿美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基本盈利增长10%至134亿元,但逊于市场预计的136亿元。其中,铁矿石、铜、煤和石油四项支柱业务,去年占了该公司销售额的85%。

 

       为调整业务,必和必拓同时宣布,今后将业务重点放在铁矿石、铜、焦煤和石油生产上,而将其它一直拖累其业绩的资产进行一揽子剥离并组建一家新的公司进行运作。新公司将由必和必拓现任首席财务官克尔领导,总部设在珀斯,预计明年将在澳大利亚上市。

 

       新公司将涵盖所有的铝、锰业务以及单独的矿产资产,如哥伦比亚的Cerro Matoso镍矿和生产银、铅和锡的澳大利亚Cannington矿井等。此外,新公司还将拥有必和必拓在南非的电煤业务以及位于悉尼以南伊拉瓦拉地区(llawarra)的焦煤业务。

 

       必和必拓将新公司命名为New Co,将在澳洲、南非等五国营运,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上述资产剥离。克尔表示,新的公司所涵盖的资产在过去10年的年均产出为33亿美元。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综合资源公司,必和必拓在全球逾20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伙伴超过90个,员工约3.5万人;主要产品有铁矿石、煤、铜、铝、镍、石油,液化天然气、镁、钻石等;同时在澳大利亚、伦敦和纽约的股票交易所上市。

 

       投资者对分拆反应冷淡

 

       必和必拓现任行政总裁麦肯齐称,将铝、锰等业务从必和必拓剥离,将有助于加强公司的现金流及提高公司股票的投资回报率,但并未承诺将会提高股息分红。此前,因为必和必拓在过去花巨资进行投资,令投资者的股息分红欠佳而备受压力。

 

       必和必拓称,澳大利亚投资者和持有其英国上市股票的股东将通过配股形式获得新公司的股票。

 

       不过,必和必拓在伦敦上市的股票周二下跌逾4.6%,因伦敦股市投资者希望必和必拓花费5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而不是以股票置换的形式让他们持有远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的资产、或者是在澳大利亚交易所进行交易的股票。

 

       分拆成为全球采矿业转折点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全球采矿业中最有价值的公司宣布从“越多越好”的做法中撤离,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一个转折点——生产力的提高而非多样化的业务已经成为采矿业巨头的首选策略。

 

       麦肯齐表示,必和必拓公司的核心资产,比如澳大利亚铁矿和位于智利北部的全球最大露天铜矿埃斯孔迪达铜矿,都将使必和必拓有机会采取“先进的制造方法”,获得犹如工厂制造一般的高效率的商品。

 

       将带领24000员工进入新公司的克尔表示,他将有机会“改变如何管理”分拆的资产,称新公司可能会“更具创业精神”。原本属于必和必拓核心业务的南非业务也将纳入新公司的管理范畴。

 

       至于麦肯齐,将专注于必和必拓的剩余业务,也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12项资产,包括7个矿业和5个石油业务,与目前所经营的30项业务相比,已经大幅削减。

 

       麦肯齐说,不少人一厢情愿地认为规模经济更好,但他们忽略了复杂的成本。他说:“复杂性是有代价的……,我认为平均公司规模更小一些将会为世界金融市场提供更好的收益。”

 

       此前另一大矿山力拓集团也正在谋求出售焦炭和铜业务,因为持续的投入拖累了集团公司整体的表现。\

 

        

        

       (责任编辑:史博超)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