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欧高层斡旋华为中兴免遭贸易战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访问欧洲后,中国和欧盟之间一起重要的贸易摩擦得到了化解。


       10月18日,欧盟贸易领域最高官员正式宣布,撤销对华为、中兴通讯(000063.SZ)两家中国公司出口欧洲的无线通信设备的反补贴案程序。


       这是继去年7月,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后,中欧再度化解贸易摩擦。每逢中欧发生贸易争端,德国的表态和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总能引发更多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多次表示,坚持通过对话政治解决中欧贸易争端。而多位德国经贸和官方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中德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但中欧之间相关问题的协商,依然要摆上多边关系的桌面,通过中国、欧盟以及欧盟内部共同解决。


       就在中欧此次就解决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达成一致前夕,德国一名内阁部门官员向本报记者回应了德方参与协商类似议题的思路。该官员表示,德方对此会向之前的光伏问题一样,非常紧密地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进行沟通和协商。


       她称,于中国而言,此类问题的协商不限于双边关系范畴,欧盟有那么多国家(28个),类似的决定要基于政治和法律的层面。“我们和欧盟的协商有一个专门的标准,所以并不是通过双边形式。”上述官员也表示,欧盟28国内部需要做好更好的协调。

 


\

10月18日,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

其间,欧盟决定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 (新华社图)


       华为、中兴避免双反调查


       18日,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双方就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问欧盟总部提出的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和李克强总理近期访欧的成果落实,以及中欧经贸关系中的多项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特别是就双方在电信领域开展合作和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决定达成了一致。


       高虎城指出,在中欧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上,双方一直坚持通过协商化解分歧,举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本次会议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并就保持相互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这再次表明双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贸易摩擦,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德古赫特积极评价本次混委会,表示中欧双方在多项议题上达成共识,尤其是为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妥善解决找到了方案,欧方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


       此前,德古赫特对路透社表示,他将说服其他欧盟委员支持他的提议,结束涉及进口华为和中兴产品的贸易争端。欧盟每年由上述两家中国通信公司进口的货物值高达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


       据路透社援引的一份欧盟文件,华为在欧洲通信设备市场上的份额已由2006年时的2.5%提升至目前的25%,其产品的价格则比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欧洲竞争者的产品低18%。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华为在欧洲雇用了7000多名员工,并间接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机会,2011年,华为在欧洲的本地采购金额超过29亿欧元。


       中兴通讯昨日也在对中欧解决电信争端的官方声明中表示,中兴通讯对中欧电信争端的和解表示欢迎,相信此举对中兴具有积极意义。中兴通讯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欧洲通信基础建设,增进客户和伙伴的信任,继续加强同欧洲电信合作,通过合作共赢共同构建和谐的电信生态圈。


       事实上,贸易战以及反倾销调查等已经成为影响中外企业竞争和份额的重要手段。此前有媒体报道,为了促成此次和解,中方可能对上述两家公司的出口信贷作出限制。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即便是对华为、中兴限制出口信贷,其实对企业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中兴通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以限制信贷的方式达成和解,是一种“软着陆”,对业务影响有限,欧洲的信贷环境比较好。


       而另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作为国际通信设备市场的一块“大蛋糕”,众多厂商包括欧洲通信厂商都在盯着FDD牌照的发放。从某种角度来说,此次欧盟的姿态也有利于欧洲厂商在设备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份额。

 

 

\

 

       总理“情义外交”结硕果


       值得注意的是,如同2013年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化解一样,此番无线电通信设备贸易争端的化解也体现了中国政府与欧盟高层之间“情义外交”的成果。


       官方近期披露的一个细节是,李克强在去年6月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了电话商谈,成为化解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关键。中欧达成协商后,德国在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始终认为,谈判解决问题比那种损害整个经济关系的冲突要好。”


       今年10月15日,在访问欧洲期间,李克强“反客为主”,在罗马下榻的饭店小范围宴请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由于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即将换届,上述两位欧洲领导人即将在下个月卸任。因此,李克强此次宴请,彰显出中方有情有义的态度,中国不会忘记为中欧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朋友。


       这一举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本届欧盟委员会以更积极的态度解决贸易争端。本月底,德古赫特也将结束其欧盟贸易委员的任期,有分析认为,由于希望在自己任上了结同中国的这起摩擦,德古赫特此番也表现积极。


       明年恰逢中欧建交40周年,此番管控贸易摩擦的成果释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


       在上述中欧经贸混委会上,高虎城强调,中欧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去年以来,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积极对话和磋商成功解决了光伏电池、多晶硅、葡萄酒等产品的贸易摩擦。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欧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797亿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5591亿美元,增长了16.5%。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欧贸易发展势头迅猛,1~9月双边贸易额达45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亮点。


       在投资领域,欧盟企业对华投资存量从2010年底的732.6亿美元上升至今年9月底的948.6亿美元,增长了近30%。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存量从2010年底的125亿美元升至今年9月底的490.1亿美元,翻了近3倍。 

 

 

\

 


 

       

 

       【编辑:李燕华】\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