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第三届中国影响力论坛:如何应对中国经济新常态

 

 

\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人民日报社作为指导单位,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主办,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北京温州商会协办的“中国影响力论坛”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举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该何去何从,成为专家热烈讨论的话题。
 

       本届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分别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海外利益、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中国境外投资崛起三个角度来阐述中国影响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也随之提高。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已经与世界各国建立了216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到了12%,这足以中国在整个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也越来越多,但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存在着很大问题。中国经济在下一步的发展当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转型升级的任务极为艰巨,如果不能抓住这个时机加快转型的话,可能就会失去竞争上的主动权。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改革,至关重要。而最为关键的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只是少数人的一场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员的热切关注。他提出,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如今已经变成了系列目标:稳增长、保就业、控物价、防风险、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高培勇认为,在当前的中国,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要在宏观经济的调控方面拿出适应经济发展的这样一种新的思路,新的体制机制,这就势必要从改革入手。“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从财税体制的改革入手,把它作为突破口和主线索。”高培勇如此分析。
 

       在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常态”下的增长动力与风险管控、中国海外利益与“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境外投资机遇困境与对策等核心议题展开讨论,总结中国发展成就,传播理性中国声音,促进中外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国内外企业、商会代表300余人与会。

 

       【责任编辑:洪笑】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