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水货车今起合法化4S店垄断被打破

 
 
\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俗称“水货车”)交易中心于今日起正式试营业。
这意味着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汽车平行进口,将在上海自贸区率先正规化。

 
       4S店垄断被打破 低价且车型更丰富

       按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外国汽车公司必须通过国内4S店销售:外国汽车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或授权在华总代理来销售该品牌的进口汽车;且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4S店也只能从整车企业采购备件,在维修时必须使用原厂配件。

       这种以4S店为主导的汽车销售格局广为国人诟病:一方面堵住了其他流通商从事汽车进口和汽车销售的途径;另一方面,4S店对汽车生产商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症”,后者全面控制了由4S店承担高额成本建立的经销网络,直接导致国内进口汽车售价远高于国外市场售价。

       而平行进口则直接打破4S店的垄断,绕过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环节,直接从原产地或海外市场购买汽车,并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据统计,其同款车型的售价比4S店便宜10%至25%。
除了价格优势外,车型品种还有望增加。海外新车上市后,有时因为汽车厂商战略规划、国内认证等原因未在中国上市。但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在海外自由采购后,可直接运回国内销售,省去了很大一部分新车等待时间。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进入中国的平行进口车约为8.3万辆,占国内进口车总量的8%。
此外,购车族广为担心的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问题也有望解决。据《经济参考报(微博)》报道,曾经被“控诉的多头”——售后和保险问题在上海自贸区被杜绝,平行进口车商设定的标准基本等同于进口车商。

       价格大幅下跌短期内还不太可能

       4S店垄断被打断对于购车族自然是欢呼多于苦恼,而且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此次放开平行进口车,目的就在打断外国车企垄断行业,限制高端车价。但就此期许进口车价可以大幅下滑,专家说,“还太早”

       首先从现有试点规则来看,条件苛刻。上海自贸区试点通知规定,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企业要“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等,“准入门槛很高”一位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所以上海试点区目前加盟的经销商并不多,只有10家左右。

       其次,细则缺失,并没有明确哪些车型将被归入平行进口方案,因此很难衡量它对车价的可能影响程度。

       最后,业内表示,其实平行进口汽车也并不赚钱,因为大多数4S店车型在优惠之后甚至比平行进口汽车价格还低,但售后服务比平行进口汽车商更优,而4S店往往更看重售后服务这一广大市场。且现今“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卖车基本不赚钱”,一位经销商表示。

       据媒体披露,奥迪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其中国经销商网络已为“竞争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宝马也表示,预计该计划不会对其中国业务造成“很大”冲击。拥有奔驰的戴姆勒则称,目前发表评论为时过早。

       
       【腾讯财经综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