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资财团拟竞标东南亚首个高铁项目价值约652亿

 

\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在此前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宣布取消后,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牵头的中资财团转战东南亚,目标瞄准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高铁项目。

据《南华早报》报道,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投标的中资财团原班人马,准备参与东南亚首个高铁建设项目,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价值高达384亿令吉(约合652亿人民币)。

该项目全程350公里,上世纪末由大麻建设巨头YTL集团提出,2年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同意修建,被形容为“游戏变革者”,致力于提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连通度。

据此前新马两国的共识,铁路将于2020年完工。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Syed Hamid Albar最近表示,建设将于2016年启动。

去年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组团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获得成功,后来墨西哥宣布取消这个价值37.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此次该团将继续竞标东南亚首个高铁项目。

据悉,除了中国铁建领头的财团以外,日本JR东日本交通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均有意参加竞逐。

从全球范围看,由于欧洲的高铁技术建造成本较高,所以东南亚高铁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是中国和日本。

财新报道指,有意参加竞标的日本公司认为,时间表很紧,就算马上开始投标,也不一定来得及。

但接近项目筹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透露,中国企业认为,可以在2年之内完成。

专家分析,中资财团的优势在高铁上很明显:一是价格,二是团队,三是只有中国可以做到基建和车辆统一打包招标,而且中铁建和中国南车的配合程度极高。

此外,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华人众多,这也是中国铁建所认为的竞标优势之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著名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此前曾指出,从价格和战略方面考虑,中国高铁的竞争优势更大。

首先,中国高铁技术本身并不弱于日本,无论是从行驶里程和规模上看,还是在技术和可靠性方面。其二,中国高铁从理论上来说更便宜,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更低。而这一点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负担较小。

薛旭认为,在成本方面,高铁建设还包括劳动力和组织建设成本,同时还有后期的维护成本。日本与东盟国家远隔重洋,且日本一直以来人力成本昂贵,这都是建设高铁的东南亚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中国的优势,最主要的在于建设费用低。东南亚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资金预算有限,不得不考虑建设高铁所需资金问题。

当然,除此之外,中国参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高铁建设也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李天国指出,中国与很多东盟国家在这一地区有共同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途地区,东盟的物流网的发展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更加密切的经济贸易合作。”

薛旭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东盟很多国家与中国接壤,与中国在高铁方面的合作,无疑会为其在物流和运输效应上带来更大收获。

薛旭进一步举例解释道:“中国物流发展相对较成熟,而东南亚国家发展高铁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互联互通才能够促进多边贸易增长。以新加坡为例,如果高铁建成,将大大缓解航空运输的经济压力。”

不过,财新报道也指出,无论哪个国家拿下订单,这条高铁项目的未来收益都面临挑战。在它建成后,新加坡到吉隆坡的时间将缩短至90分钟,但大巴、高速公路和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已密切连接两座城市。(腾讯财经综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