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汕头潮南纺织服装专业镇:完善产业链打造区域品牌

 \

全国1/3的内衣和近八成家居服装产自汕头潮南。

寄望十八大

希望中央能够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这样的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因为这些行业能够解决很多人的就业;纺织服装产业虽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发展好了有助于民生。

——广东睦隆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和

时间:2012年9月11日

采访点:汕头市潮南区

聚焦点:专业镇“转型升级”

走进汕头市潮南区,道路两旁连绵不绝的内衣和家居服广告牌让人目不暇接。“全国1/3的女士内衣和将近80%的家居服装在潮南生产,区内有3个国家级的服装专业镇,这在全国绝无仅有!”潮南区委书记陈武南自豪地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笔者实地走访发现,这里的纺织服装企业正在经历一场优胜劣汰的嬗变:从“三来一补”到自创品牌,从家庭作坊到全国连锁,从做产品到做市场、做标准……一条以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通过成功企业的实践而逐渐清晰。

把“家文化”融入服装设计

人家做生产的时候我们做品牌;人家做品牌我们做销售,关键是要不断创新先人一步

20多年前,潮南两英镇人陈少和与家人一起,靠着海外亲戚资助的一笔钱开了间家庭制衣作坊。经过20多年的市场洗礼,睦隆制衣有限公司已成长为拥有近千名员工的大型企业。

陈少和这两天正忙着为将要举行的“睦隆世家2013年春夏订货会”作准备。“睦隆世家”是睦隆公司2004年开创的自有品牌,已入选全国十大家居服装品牌。在此之前,睦隆公司主要是靠生产男装再批发。“当时我意识到,如果继续靠大量出货赚钱,利润率太低。”陈少和说,遂决定利用本地内衣产业集群优势,自创品牌。

睦隆的发展随后步入快车道,“睦隆世家”连锁专卖店6年来已遍布全国除台湾、西藏之外的所有省市区,总数近500家。

在睦隆公司二楼的展示厅,笔者注意到,其中不少款式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设计的。陈少和说,睦隆有专业的设计团队。潮汕文化重视家庭,睦隆家居服在设计中也就有意识地融入“家文化”观念,这一创意让睦隆取得了不小优势。

“人家做生产的时候,我们开始做品牌;人家做品牌的时候我们开始做销售;人家做销售的时候我们开始推联营。”陈少和说,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要不断创新、先人一步。他告诉笔者,“2年前我们就有网店了。再过2年,我们争取网店销售额和实体店能做到1比1!”

将专业镇聚合成区域品牌

国道旁,一座14层的一体化商贸城已建成,接下来将弥补物流和公共服务的短板

在潮南区的两英、峡山、陈店等纺织服装专业镇,像睦隆这样以创新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企业还有不少。

与睦隆公司同处两英镇的鼎泰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公司董事长黄锡忠说,公司从法国引进的热转移印花技术实现了以印代染,免掉了印染过程中耗能、污染最大的蒸化、水洗两道工序。该公司又联合国内企业技术攻关,目前已研制成功更先进的冷转移印花技术,并已经开始生产基于这项技术的印花机。

位于峡山的广东洪兴实业有限公司,同样从一间小型制衣厂成长为集面料开发、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家居服饰企业。峡山另一家龙头企业广东美标服饰实业有限公司,则由于技术保持领先,被国家有关部门选中参与起草了睡衣和针织家居服的国家行业标准。

在企业孜孜以求于创新发展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在为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作为潮南区的“当家人”,陈武南最近则在忙着筹备月底的“2012潮南内衣家居服装节”。在陈武南看来,这是把潮南纺织服装产业镇聚集在一起打造区域品牌的一次良机。区委、区政府将邀请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的知名专家,从品牌定位、盈利模式、运营模式等方面为潮南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把脉支招”。

陈武南还介绍,在穿过潮南的324国道旁,一座14层高的美莱顺内衣商贸城已经建成。商贸城还专门留出了电子商务楼层。接下来,潮南区还将进一步弥补物流中心欠缺和公共服务不完善等短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