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揭阳市区榕江北河两岸湿地首期工程11月底前完工

         ◎榕江北河两岸湿地工程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核心任务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

◎范围为榕江北河中心城区河段两岸河漫滩,东起梅东大桥东侧,西至北河大桥,全长约5.9公里。

◎工程因势利导营造7个园区景点,体现揭阳特色的岭南水乡文化和滨水湿地景观。

◎建成后,这一核心区域将成为拥有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及适合自然动植物生长的湿地生态廊道,为揭阳市创建省园林城市增光添彩。

\

湿地工程土建施工基本完成。

\

榕江北河两岸湿地工程园区效果图。

记者从市创园办获悉,作为揭阳市创建省园林城市的重点工程之一——市区榕江北河两岸湿地工程正顺利推进,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各个园区的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首期工程力争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

榕江北河两岸湿地工程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核心任务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实施范围为榕江北河中心城区河段两岸河漫滩,东起梅东大桥东侧,西至北河大桥,全长约5.9公里,总面积约21.4万平方米。该地段为新老城区融合的交接点,是商贸活动和人流的密集地,也是城市中心景观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湿地工程的建设,将使这一核心区域拥有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及适合自然动植物生长的湿地生态廊道,为揭阳市创建省园林城市增光添彩。

湿地工程在设计上体现了三大原则:一是因地制宜、合理组景。以最少改变原地形原则,利用原有的自然资源,布置各园区景观。对于坡地面积较大、生长良好的湿地水草景观,加设木栈道及凉亭,形成自然湿地景观区;利用原有的树林,加设凉亭、步道,形成自然滨水公园景观。对于大面积的坡地,点缀部分乔灌木,形成视野开阔的自然活动区。同时,利用现有的污水管建设铺设的临时便道,作为绿道的建设。二是简洁生态、自然与人工相结合。以现有的生态岸线,设计上给予保护和修复;对于主要景观区,以简洁大方的手法,采用人工造景为主。对于狭长地段及浅水区域,以榕江整治为主,同时保留水草的自然景观。三是节省安全、突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内的资源条件,结合两岸堤上的景观绿化带,突出重点,以最经济的投入,取得最好的景观效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湿地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因势利导,营造七个园区景点,以湿地步道及绿道,使园区景点融合贯通,体现揭阳特色的岭南水乡文化和滨水湿地景观,弥补城市休闲游憩系统的不足。同时,结合湿地工程的建设,增设北河大桥及梅东大桥人行梯道、地下停车库、公厕等方便市民的市政配套设施,为市民提供一个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满足城市未来不断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记者注意到,位于梅兜村的“园区四”(暂名),为鲤鱼坟处。该园区处于榕江边,有树林绿荫、堆起的坡地,加上鲤鱼坟的古老传说,使其尤具神奇色彩。为延续该园区的文化渊源,建设过程中结合地形特点和人们活动需要,将该园区内原有植物保护起来,增设凉亭路径,形成自然的滨水公园,对驳岸进行修复,增加亲水活动空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