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潮州市政府每年安排逾亿元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闻视频http://bbs.czbtv.com/dispbbs.asp?boardid=239&id=559350&page=1&star=1

潮州市政府每年安排逾亿元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最近,潮州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简政减负、完善服务、推动转型升级、开拓市场、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引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困难,稳健经营,增强发展能力,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

结合潮州市实际,《措施》在简政减负方面提出,认真执行国家和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深入开展治理乱收费、乱摊派、强迫捐赠等行为,坚决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其中,提出要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统一发布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积极创新审批方式,推行“电子政务”,加快实施“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同时提出要强化涉企服务,加快潮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为推动转型升级,《措施》提出,市政府每年将安排和多渠道筹集1亿元以上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不断壮大我市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品牌奖励专项资金、市场开拓专项资金、上市融资奖励资金、引进生产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奖励资金、主导或参与标准化制订资助资金等“六大专项资金”规模,引导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具体的措施包括支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税费减免政策,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的设备更新、绿色发展、提升产品质量的支持等。

在开拓市场方面,《措施》提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对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支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览展销会,力争每年市举办一场“中国瓷都·潮州陶瓷博览会”,有效提升潮州陶瓷的地位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力争每年组织本市企业到市外、省外举办一次以上的大型产品展销会,扩大潮州的知名度和潮货的市场影响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措施》对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国内两个市场,提出了具体的鼓励奖励措施。

为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措施》在金融创新方面,提出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和规范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新型金融组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破除行业准入壁垒,支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类中小微企业进入国家未禁止的投资经营领域。

《措施》还要求,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强化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完善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