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汕头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荣膺“规划卓越奖”

 

 
\

《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以其对全球城市规划理论的发展与创新,荣获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这也是中国首个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成果获此殊荣。

昨天上午,汕头市政府和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在市委会议中心联合举行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规划卓越奖”授奖仪式暨“转型期发展战略规划创新”主题演讲会。副省长许瑞生,市委书记李锋出席授奖仪式并分别致辞。仪式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伊斯梅尔·费尔南德斯·米加先生向市长郑人豪颁发了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规划卓越奖”证书,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马丁·杜贝林先生宣布《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获奖奖项并宣读评审团评审意见。副市长徐凯主持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省住建厅总规划师李永洁,市领导郭大钦、孙光辉、黄俊潮、郑通声,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宋荣生。

据了解,“规划卓越奖”是世界城市规划领域的最高奖项,相当于国际城市规划界的“诺贝尔奖”,全球历年来获得该奖的阿姆斯特丹、新加坡、迪拜等城市都是国际城市规划的典范。在今年第48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年会上,《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在全球各地提交的2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学会最高奖“规划卓越奖”。学会评审团对《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获奖评语:“这项规划既放眼于全球化的大背景,同时又深深根植于当地的实际,是一个能够积极应对各种变化与挑战,从而为当地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规划,是一个具有适应性、灵活性和充满潜力的规划。” 颁奖仪式上,许瑞生代表省政府对汕头市战略规划获奖表示祝贺,对专程莅汕颁奖的伊斯梅尔主席和马丁副主席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将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汕头是粤东的区域中心城市,担负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希望汕头市委、市政府以本次战略规划的编制和获奖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坚定走改革开发的发展道路,不断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建设粤东中心城市和创新型特区城市。

李锋在致辞时表示,此次获奖既是对南京大学规划设计团队规划成果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汕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走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的现代城市发展道路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汕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凝结了汕头历代城市规划人的智慧和心血。

李锋表示,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和依据,是政府的最大资源,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汕头当前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域、建设幸福汕头、汕潮揭同城化,都对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汕头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充分吸纳这个优秀规划的理念和菁华,转化、融入到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中,充实、细化到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乃至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调控和保障作用,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颁奖仪式后,伊斯梅尔主席和马丁副主席分别为大会做题为《21世纪规划的未来:世界各国规划面临的不同挑战》和《可持续的城市战略与规划》的专题演讲。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