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汕头新区建设不可急于求成

\

       昨日,汪洋在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考察潮剧、潮乐等教学情况,俯身与年轻的潮剧学员交谈。

       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前往汕头市,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希望汕头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开拓创新,推动汕头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特区扩围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幸福汕头为目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汪洋与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等一道,实地考察了汕头东海岸新城施工现场,并听取了汕头市“一湾两岸”规划情况汇报。

       “一湾两岸”片区是汕头构建“一核多组团”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城市中心功能区;汕头东海岸新城项目以河口治理、海堤建设为切入点,定位为未来汕头新城市核心区、行政总部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意产业园区和生态型滨海新区。

        汪洋说,对于承载汕头未来与希望的新区,必须坚持科学规划,从容建设。看不准的宁可放一放,不可急于求成。“不能按照现在珠三角的水平去做规划,而要通盘考虑20年后世界产业格局、广东城市形态,努力使规划和建设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粤东物流新城项目由汕头市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合作开发,总投资约人民币500亿元。目前,粤东物流新城展示中心已经竣工落成,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汪洋希望项目开发要着眼长远,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链,促进汕头的转型升级。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是粤东地区艺术人才特别是潮剧表演、潮州音乐人才的培养基地。汪洋听取了学校负责人情况介绍,并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他们创新潮剧表演艺术形式,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汪洋还考察了广东远东国兰有限公司,希望其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种兰致富。

        20日下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汕头市近期工作情况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汇报,肯定汕头科学发展有新气象、转型升级有新举措、重点建设有新进展、体制改革有新突破、民生事业有新成效、党建水平有新提升,希望汕头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再立潮头。

        汪洋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汪洋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核心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精神完全符合广东实际,为广东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要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服务管理作用。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三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优秀外来文化,形成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文化。四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系,建立一个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和谐社会。

        汪洋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汕头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集中精力打造市场经济的体制竞争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决打破背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利益格局,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要按照“放权、简政、服务”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建设精简、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管理与服务,推广网上办事与审批,形成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