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汕头鱼虾蟹“畅游”海内外

        鱿鱼、鳗鱼、对虾、螃蟹……这些汕头产的美味海鲜每天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还凭借着过硬的品质“游”向海外,出现在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餐桌上。汕头水产品在国际市场大展身手,也使我市的出口创汇赢得不俗成绩,连年位居全省前列,去年,汕头出口水产品就创汇6.6亿美元,位居全省水产品出口第二位;今年前三季也高达4.4亿美元。

优势水产品形成连片基地

        近年来,我市引进和推广罗非鱼、对虾、青蟹、鲍鱼等名、特、优新品种,广泛推广工业化养鲍技术和对虾、青蟹、单性罗非鱼无公害养殖等一批先进实用技术。鲍鱼、对虾、青蟹等海水养殖发展较快,成为新的养殖热点,逐步形成 “一区(县)一品、一区(县)多品”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养殖模式。目前,南澳的太平洋牡蛎、藻类、深水网箱,澄海莱芜紫菜,潮阳海门工厂化鲍鱼养殖和培苗,金平区牛田洋海水虾和青蟹,濠江的养虾高位池和江蓠都形成成片连片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约17.4吨,产值约15.4亿元,比去年分别增长4.1%和11%。

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促出口

        汕头水产品畅销海内外源自优良的品质。我市通过引导开展鱼虾、虾藻和贝藻混养或间养等多种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积极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建成国家级渔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4个、市级6个。标准化健康养殖已覆盖全市健康养殖示范场、出口原料备案基地、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市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的水产品生产企业38家,通过认证无公害水产品18个,涉及对虾、鲍鱼、鳗鲡、罗非鱼、紫菜、江蓠等品种。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日趋健全,基本实现对水产品生产环节的全程监控,出口优势水产品的安全水平达到国际标准,有效推动水产品出口。

拳头产品打开国际市场

        水产品加工出口是我市外向型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市围绕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建设水产品外贸出口基地的目标,通过加强与周边省市合作,加大开拓市场力度,实施品牌战略,以及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形成以加工出口企业为核心,以水产养殖业、捕捞业为依托,对虾加工、鱿鱼加工、鱼片加工、鳗鱼制品和罐头制品为中间环节的水产养殖加工链,生产一系列具有汕头特色的出口创汇拳头产品。目前,我市有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31家、水产品备案养殖场40家;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墨西哥、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数量和货值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这几年,我市出口“精深加工、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水产加工产品的出口比重日益提高,品种主要包括熟制对虾、深加工鱿鱼片、面包屑鱼片、罐装蟹肉、烤鳗等。

相关新闻

中美水产品安全研讨会在汕召开

汕头水产1/4出口美国

        昨天上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简称FDA)水产品安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副局长林伟、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詹少彤、汕头市副市长李耿坚及美国FDA相关官员出席开幕式。

        会议持续至29日,将就中美水产品安全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及中美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磋商。此次会议在汕头召开,将增强有关部门对美国水产品安全法规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汕头出口水产品安全卫生质量。

        2011年汕头出口美国水产品2.39万吨、1.7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水产品出口总量的25.4%和29.6%。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