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12家潮汕上市公司IPO候审呈逐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提要:世代从商的潮汕人,比谁都清楚资本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包括汕头、潮州、揭阳在内的潮汕地区,共有28家A股上市公司,12家正在申报中的A股拟上市公司。

 

  根据国内领先的IPO咨询机构前瞻投顾对潮汕企业的长期跟踪和研究发现,截止目前,包括汕头、潮州、揭阳在内的潮汕地区,共有28家A股上市公司,12家正在申报中的A股拟上市公司。世代从商的潮汕人,比谁都清楚资本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

 

  12家潮汕企业IPO候审中

 

  尽管近期股市连连走低,首次公开发行(IPO)暂停审核的传言也甚嚣尘上,但中共十八大后新一代中央领导人登台亮相,整体政策趋势向好,宏观数据也开始传递国内经济逐步筑底企稳的信号。

 

  根据国内前瞻投顾统计,截止目前,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待发企业达800余家,其中,潮汕三市的企业多达12家,包括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壮丽彩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审核进度来看,有6家正在初审中,5家正在落实反馈意见,还有秋盛资源1家已经通过发审会。

 

  从拟上市板块来看,这12家企业均青睐于深交所,其中,有10家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2家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从行业分布来看,潮汕地区向来以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而闻名,尤其是汕头的纺织服装、工艺玩具产业;潮州的陶瓷、食品产业;揭阳的五金机械、化工塑料产业;普宁的服装、药材产业;汕尾的电子信息产业,他们错位发展、分工合作,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这12家拟上市企业,也主要集中于这些行业。

 

  利用资本杠杆撬动潮汕经济大跨越

 

  作为国内领先的IPO咨询机构,前瞻投顾对潮汕企业也有非常深入和持续的研究。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潮汕籍董事总监袁伟斌对于潮汕企业经营状况,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

 

  他表示,潮汕人不仅善于经商,而且创新意识非常强烈,市场适应能力也很强。不少企业拥有自有品牌或专利技术,或是细分行业中的领头羊,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潮汕商人,正努力从低端加工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上游品牌生产升级转型,这个过程,需要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更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撑。

 

  上市无疑为潮汕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提升竞争力开辟了一条良好的通道。前瞻投顾统计显示,截止目前,潮汕三市共有28家公司在国内成功上市,这28家公司均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外,还有2家海外上市公司,包括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欧华能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雅士利国际。

 

  从上市板块来看,这28家已上市企业中,有7家在主板挂牌,8家在中小板挂牌,13家在创业板挂牌。前瞻投顾认为,中小型民营企业,是推动潮汕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驱动因素。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已经成为强者追逐的跳板,潮汕经济的腾飞,潮汕企业的崛起,离不开资本市场。

 

  规范化经营亟待突破

 

  虽然目前潮汕地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呈现逐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令人欣喜,但前瞻投顾根据长期跟踪分析发现,潮汕地区的大部分企业还存在小本意识、缺乏团体合作观念,融资意识也较为淡薄。同时,潮汕商人的“老板”意识,要远远大于“企业家”意识,这使得部分潮商缺乏对企业发展的长远考虑,更多关注眼前的短期利益,公司经营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这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为此,前瞻投顾建议潮汕企业,可以尽早引进一些专业的IPO中介机构、聘请专业的IPO咨询顾问,既有利于企业的规范化治理,也能对企业自身的战略决策提供专业化、前瞻性建议。因为专业的IPO咨询机构不仅能够站在行业发展的客观立场,致力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还可以依据证监会的发审规则,辅助企业规范化经营和治理,让企业更好地踏上资本市场,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