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减速在全球产生涟漪几家欢喜几家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现在最大的悬念是,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对于亚太、对于世界经济究竟有怎样的影响,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日本《产经新闻》15日提出很多外电最关注的焦点。

 

       15日传来的消息令人松了一口气,中国股市小幅上涨,沪市涨幅为0.98%,深市涨幅为1.56%。据路透社报道,亚洲股市周一收盘上涨,同时澳元上扬,这是因为投资者在看到中国的经济数据后终于松了口气,中国的经济数据显示这个地区经济发动机放缓速度并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糟糕。

 

      但中国经济产生的全球影响不容忽视。《华尔街日报》15日以“中国经济放缓在全球产生涟漪”为题说,中国咝咝作响的经济增长开始降温,从德国的裁纸器生产商到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出口商等,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将出现另外一番景象:赢家和输家将会重新洗牌。过去从中国崛起过程中获益最多的产业现在是最受伤的,而那些瞄准中国13亿消费者的产业表现却很好。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经济放缓让沃尔什这样的人遭到打击。沃尔什所在的澳大利亚公司在位于西北海岸线的矿业城镇卡拉萨等地为采矿工人修建临时营地。他说,12个月前,卡拉萨一旦有房间空出来,马上就会有人入住。如今,曾经被澳大利亚东部来的矿工占据的房间有1/5空置。租金下降20%。澳总理陆克文上周四在讲话中说,事实是,中国的资源热潮已经结束。身为矿业大国的澳大利亚失业率为5.7%,是4年来最高水平。

 

      张燕生认为,中国7.5%经济增长率对世界的影响可分成两个部分。一些国家可能会高兴,因为中国已经理性看待自己的经济发展,放慢速度对中国经济有好处,对世界也是有好处,这样中国才能更好地完成经济转型。另一些国家可能会不高兴,他们还希望中国维持更高的经济发展速度,好给世界经济发展“拉车”,但这样一来,虽然为世界做了“贡献”,但是中国也付出巨大代价,苦都自己吃了。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