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五航企将机票代理手续费降为零 代理商生存更艰难

  继民航局发文严禁销售机票加收服务费后,昨天,海航、国航、东航、上航、香港航空5家航空公司先后宣布国际及地区客票代理手续费降为零。
 
    民航局日前刚下发通知,严禁销售代理企业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各大航空公司就取消了国际及地区客票代理手续费。
 
    海航方面宣布,调整国内代理商销售的航班日期在2016年1月1日后的海航国际及地区客票。中国始发至境外或港澳台地区散客客票,机票代理费为零;销售的境外或港澳台地区始发的散客客票,代理费为 零。
 
    香港航空昨天宣布,自3月1日起,对内地销售代理人以851票本填开的客票,代理费进行调整,所有GDS(全球分销系统)显示运价代理费均由1%调整为净价;中国地区有少量的促销运价单,显示代理费是1%,这些价单将不做调整直到自动截止。
 
    另外,国航、东航、上航也分别将中国大陆市场国际客票销售基础代理手续费从1%下调至零。
 
    实际上,去年已有包括南航、国航、东航、厦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机票代理费,不过大多取消的为国内航线代理费,此次包括国航在内的航空公司再度调整代理费,即国内国际航线代理费全部调整为零,可以说机票代理费真正进入了“零元时代”。
 
    航空公司将代理费降为零,对于一些小机票代理商来说目前的生存条件颇为艰难。一国内机票代理商表示,机票代理商需要垫付巨额的票款,如果储备金跟不上很容易资金链断裂,现在代理费也没有了,机票销售又达不到量级,拿不到销售奖励,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取消代理费实际上对现行的机票价格不会产生很大影响。机票代理费在票价中所占比例本身就很低。
 
■相关
 
南航低价机票仅供直销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为吸引旅客在官方渠道购买机票,南航日前宣布,部分航线4折以下优惠机票将在官方渠道独家销售,此举虽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益处,却引发了部分代理商的不满。
 
    南航所指官方渠道,包括南航官网、APP、官方微信。“中国南方航空”微信公众号列出了35条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基本在2折至2.7折左右,适用于出行日期在3月27日以后的航班。
 
    对于南航这一新规,已有部分机票代理人发出倡议书,呼吁同行抵制南航,因为在南航新规下,机票代理商将无权查看到4折以下机票的折扣,更无权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航企转型的决心显然很大,在航企转型的大背景下,其他航空公司很有可能效仿南航。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