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辞世对中国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律学院官方网站今晨发布消息称,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去世,享年102岁。科斯教授是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产权理论的奠基人,其理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

 

       对中国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科斯提出的理论对中国影响深远。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哀悼科斯辞世的悼文中表示,“科斯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学人的影响力,当比他长寿的生命还远为长久。”周其仁说,科斯理论与中国当下进行的改革,恰好处在一个简单框架的两端;而科斯观察到交易成本实际为正,中国也不断推进变革,这两者的中间结合点就是中国的改革实践。
科斯关于中国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来自于新近出版《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

 

      《变革中国》更像是一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史。书中有大量的关于史实的细节性描写。力图真实还原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惊人故事。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同样是新制度经济学大师的道格拉斯•诺斯认为,这本书是对中国、也是对经济变革的研究文献的重大贡献。他说,“在我所知的经济变革和发展的所有文献中,还没有人对一个社会的变迁努力—尤其是中国—做如此细致入微的研究。”
虽然103岁的科斯从未踏足中国,但对中国三十多年来所发生的一切充满浓厚的兴趣。在这些年间,中国迅速从封闭状态走向开放,并成长为全球有着最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但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这是困扰经济学人的一个“中国结”。

 

      在中国拥有大量忠实拥趸

 

      科斯在中国的经济学人群体中具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包括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张五常、茅于轼、盛洪、周其仁等都受到科斯的巨大影响,预计他的逝世或将引发在中国国内的悼念潮。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绝大多数经济学人都或多或少受到过科斯的影响和启发,而他更是在中国拥有大量忠实的拥趸,包括中国最杰出的一系列经济学家。
2010年12月29日,在科斯百岁寿辰之际,包括周其仁、盛洪、钱颖一、张维迎等中国十余家学术机构的学者,在在北京、上海和芝加哥三地同时进行一场学术研讨会,以此作为特殊的礼物,庆贺大洋彼岸的罗纳德﹒科斯教授百岁寿辰。

 

       而远在芝加哥的科斯,则通过视频向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发出祝福:“我希望新近成立的中国科斯学会将会由学者组成,不仅是用一种方法,而且使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并能够找到适合他们的学术路径。”
科斯其人

 

       科斯1910年12月29日生于英国,1991年因对经济组织产生原理的阐述,及推动法学、经济史和组织理论的发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被认为是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主要著作及论文有《企业的性质》《社会成本问题》《厂商、市场与法律》等。

 

       科斯1932年大学毕业,后赴丹迪经济暨商业专校、利物浦大学、伦敦经济学院任教;1951年起,先后在布法罗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出任经济学教授;1964年起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经济学教授;1982年后,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慕瑟经济学荣誉教授及法律与经济学资深研究员。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