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形成政策合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财政积极货币稳健

  
  具体而言,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而在7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提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以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相较于国常会,此次会议将“稳”字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会议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为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定下基调,此前,关于二者的争论也就此告一段落。

  此次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7月26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

  具体来看,财政将聚焦减税降费,以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此举全年可减税650亿元。

  而在货币政策上,此次会议要求,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6月以来,央行通过MLF操作已累计净投放9055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支持力度加大。对此,此前国常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通过实施台账管理等,建立责任制,把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抓紧落实到位。

  去杠杆

  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此次会议提出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与严监管的2017年相比,去杠杆的势头似乎有所放缓,力度和节奏被作为去杠杆工作的重点。

  2018年4月,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规的执行通知以及相关配套细则的正式落地,在金融去杠杆大方向不改的前提下,适度放缓了节奏,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7年宏观杠杆率趋稳,2017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全年上升2.7个百分点。自2015年10月中央提出降杠杆目标以来,直到2017年宏观杠杆率才得到一定的抑制,对比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年均上升12.3个百分点,杠杆率增速已是大幅回落。

  尽管,去杠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去杠杆的大方向始终未变。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表示,此次会议体方向和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大的变化,仍然是在经济稳定的基础上做结构改革,扶持新动能,抑制旧动能,同时这个过程中防范金融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表示:“我们特别强调,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要把握好监管的力度,既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也要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良性互动。注意防止矫枉过正、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正如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提出的,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这也是结构性去杠杆的实质。”

  放宽市场准入

  会议提出,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据了解,7月28日起,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一系列限制将取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

  具体来看,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基础设施领域,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电网外资限制;交通运输领域,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国际海上运输、国际船舶代理外资限制;商贸流通领域,取消加油站、粮食收购批发外资限制。

  此外,在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发布实施2018年版负面清单,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重大举措。新一轮开放将为扩大吸引外资、促进市场竞争、增强创新力量注入新动力,有利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遏制房价上涨

  会议明确,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政策发力之下,全国楼市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不少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70个大中城市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0%和4.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丹东、遵义、南充、贵阳、大理等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9%以上同比增幅。同时,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量价齐升。机构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00个城市中,三四线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增幅较大,成交楼面均价、土地平均溢价率等数据的增长率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据了解,过去几年,为了解决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国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一直采取“一二线严控、三四线去库存”的战略,棚改货币化便成了三四线城市首选政策工具,也正因如此,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房价增速甚至一度领跑一二线城市。

  专家表示,防止三四线城市成为风险聚集地,地方政府应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调控主体责任,切实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确保市场稳定,兼顾棚改、调控、去库存多重目标。此外,一些政策已释放出信号,我国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棚改货币化比例将大幅降低,这意味着非大城市圈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或将下行。

        本文转载自东方财富网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