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房价涨幅继续收窄专家称“救市”须谨慎

 

\

市民在2014广西(南宁)房产博览会上看沙盘,了解楼市行情(5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18日公布官方数据显示,国内4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涨幅几乎跌至一年来的最低点。这个消息进一步增添了人们对楼市走软的担忧。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上涨6.7%,低于3月份7.7%的同比涨幅。

 

       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正在降温的市场不会突然急转直下,拖累银行系统和国民经济。

 

       从环比看,4月房价上浮0.1%,低于3月份的0.2%。在70个主要城市中,4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达到8个,多于3月份的4个。4月份有22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跌,而3月时仅有14个。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涨幅正在收窄。”

 

       4月份房价数据公布以前,政府日前发布的另一组数据已显示,全国各地的房地产投资、建设活动和销售情况都在降温。
过去4年多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试图控制房价上涨势头,相关措施从去年底开始奏效。

 

       报道认为,楼市降温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跌至7.4%,这是18个月来的最低点。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8日提到,4月份,随着开发商提供折扣以及经济增速放慢,中国更多城市的新房价格增幅放缓,促使一些地方放松了对房地产的限制。

 

       根据政府追踪到的数据,4月中国70个城市中有44个房价上涨,而3月份是56个城市房价上涨。这是自2012年10月以来房价上涨城市最少的一个月。

 

       花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丁爽说:“未来几个月我们会看到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因为地方政府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下滑会有这样做的更多动机。”

 

       在住房销量下滑导致中国经济今年头3个月的增幅降至1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后,央行13日呼吁商业银行加快抵押贷款的批准手续。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说,政府应采取“慎重的信贷放松”措施,因为信贷热会使房地产行业再次膨胀,并加剧小城市住房供应过量的状况。

 

       报道称,中国决策者不愿加强货币刺激的决心正受到数据的考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的状况加剧,工业产出和投资增长都意外减速,房价也下跌了。

 

       台湾《工商时报》5月18日报道说,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刺激今年4月以来,包括广西南宁、安徽铜陵和江苏无锡等地,陆续有地方政府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

 

       中国大陆自2010年4月推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历经4年。受近期中国经济增速走缓、银行缩紧个人贷款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商品房销售额年减5.2%。其中,二三线城市成交量整体下滑,一直领涨的一线城市也未能幸免。传统房地产销售旺季“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仅31套,上海更出现七二折出售的情形,使房地产市场持续寒冬。

 

       另据资讯机构克而瑞信息集团的数据,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大陆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下跌37.10%,跌幅最大。从具体的城市成交来看,一线城市里,北京新房成交量下跌最严重,成交量几乎腰斩,直接拉低一线城市的成交表现。

 

       卖地收入减少,加之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使得按捺不住的地方政府纷纷出手。有评论人士认为,救市的本质不是救市场,而是救地产商,这将激化社会矛盾;其次,救市将令地产商死扛甚至调涨房价,难以激发有效需求。看来如何在松绑提振市场与调控房价间取得平衡,是大陆下一波政策核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