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商会/商会简介/ 正文

北京潮商会


     
       

北京潮商会简介
 
潮汕人在北京的历史很悠久,其发展从未间断且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在北京设立潮州会馆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大约1769年);民国时期北京潮人在继承清代北京潮州会馆产业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旅平潮州同乡会。
改革开放以来,应运而生的潮团组织既秉承了原潮州会馆的优良传统也实现了向现代商会的功能嬗变,她们赋予了“商会”新的时代意义。
商会概况
北京潮商会是由汕头、潮州、揭阳和汕尾四市在京从事工商经贸活动的潮籍工商界人士自愿组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也是潮汕四市在京企业家的唯一商会组织。
北京潮商会历经了十多年的发展积淀,已成长为一家具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成熟商会。
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潮商的交流、合作和发展,致力于潮商经济、文化研究和潮汕文化的传承,致力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潮商会还于2016年12月成立中共北京潮商会支部委员会,为商会的发展增添活力,实现党的建设和商会发展互融并进的新局面,积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北京潮商会发起创建了秉承中华民族助人济世公益理念的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并成为北京市社会服务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的书记单位,充分发挥好“一个党委,两个支部”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北京潮商会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做好海内外潮商的“驻京办”,当好海内外潮人的“服务站”,担当起弘扬潮商精神,凝聚潮商力量,传承潮商文化的责任。
商会的宗旨为:团结合作、共谋发展、回报社会。
商会的愿景是:成为在国家、地区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之一,为潮商经济的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发展历程
2004年2月29日,北京潮商在北京成立了异地商会——北京潮人商会。
2013年12月26日,历经三届发展的北京潮人商会正式获批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社团——北京潮商会。
2014年1月11日,北京潮商会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监事会。会长为张章笋,执行会长为陈才雄,监事长为林鑫;同年9月18日,北京潮商会食品流通专业委员会在新发地举行揭牌仪式;同年11月29日,北京潮商会文化用品流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4日至6日,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第三届博士论坛暨北京潮商会青年委员会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同年4月29日,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北京秘书处在北京潮商会举行成立仪式。
2016年12月成立中共北京潮商会支部委员会,并连续多年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同时,由商会发起成立的“京潮奖助学金”正式注册为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陈才雄会长独自捐资1000万元用于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
2017年10月6日~8日,北京潮商会在第十届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团长秘书长预备会议上,联合15家海内外潮属社团向全球潮商发起《关于潮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
2018年11月15日,北京潮商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监事会。会长为陈才雄,执行会长为周建轩;监事长为林鑫。2018年11月29日,北京潮商会青委会代表团赴香港,在第十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上成功接旗,这标志着北京潮商青委会正式承办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
2019年12月18日,北京潮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就职庆典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
2020年底,北京潮商会青委会换届,陈思宇被推选为新一届会长,同时接任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大会主席。
2021年12月,北京潮商会获评国家对社会组织给予的最高级别认证“5A级社会组织”。
2022年,重点筹备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各项工作。
2023年11月,一场彰显国际视野、凸显潮青风范、兼具北京特色的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将在北京隆重举办!
北京潮商会还下设三个分支机构,包括北京潮商会青年委员会、北京潮商会食品流通专业委员会、北京潮商会文化用品流通专业委员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