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保障房项目复杂融资链折射债务危机隐忧

 

       北京时间5月19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仅落成了一年时间,但辽宁省鞍山市劳动路上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已经出现了管道漏水、店面空置等问题,而这个项目背后的融资问题更是令各界感到担忧。

 

       此前,建筑方中国中冶同意为这笔13亿元的项目提供资金,鞍山市政府则要在项目完成后将资金支付给中冶。但是,资金上遇到麻烦的鞍山政府难以拿出这笔现金,为了履行其承诺,鞍山市只得求助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通过信托的方式来偿还建筑方垫付的资金。与此同时,鞍山市承诺会以较高的利率来偿还信托投资者所付出的资金。

 

       透过股票交易所的文件和公司的网上信息不难看出,劳动路安居工程背后错综复杂的融资链条无疑凸显了中国金融体系中最令人担心的三大症结: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借贷和影子银行,而这三大难题之间的关联也日趋深化。

 

       鞍山市所采取的“建设-移交”策略在中国一些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中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许多地方政府利用影子银行来为支出进行融资。麦格理投资管理公司驻香港高级投资组合经理萨姆•勒•克努称:“中国的问题并不是影子银行的规模或者债务总量有多么庞大,而在于问题发酵的速度之快,中国缺乏监管措施以及资本储备。”

 

       2010年至2013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了67%,建设-移交交易以及信托产品在这增长幅度中占据了四成。如今,建设-移交交易以及信托产品占中国地方债务的16%,而在2010年时这两者还并未出现在地方债务中。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09年年底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的企业借贷增长了97%。建设-移交交易导致企业债务的膨胀,作为鞍山市劳动路项目的建设者,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负债自2008年以来已经增长了近一倍。

 

       鞍山市劳动路项目显示,当国有银行拒绝融资请求时,借款人依然可以得到资助。鞍山市便是从两家国有企业那里得到了支持。一方面,中冶同意建设-移交的安排,并且开发了劳动路的项目,而另一方面,国有的中信集团则推出了信托产品,用以偿付中冶。

 

       该项目正令鞍山市的财政体系承受着重压。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贡献了鞍山市财政收入的近五分之一,但鞍钢的上市附属公司一直在应对亏损难题。鞍山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负责美国和大洋洲事务的主任吴艳薇表示:“以往鞍钢在鞍山市财政收入中所占比例很大,如今鞍钢的贡献力度正在缩水。钢铁行业的下滑已经对鞍山造成了显著的影响。”鞍山政府则拒绝对劳动路项目及其整体财政状况发表评论,而中冶也未予置评。

 

       汇丰银行亚洲基础设施研究和中国产业研究部区域主管Anderson Chow表示,中国中冶借助信托“意味着出现了延期付款的问题,实际上与违约并无差别。如果之前中国中冶认为还有相当大的机会来收回资金,那就不会使用信托的方法。”

 

       中信信托则计划通过向投资者出售信托产品,来筹集中冶被拖欠的资金,具体支付给中冶的数额要取决于信托的筹资额。中信推出的这款信托产品提供了9%至10%的年回报率,鞍山政府通过中信信托来向投资者支付利息。但是,并不清楚中信最终从信托中筹集了多少钱。

 

       中冶则表示,该交易的目的是减少其应收款项,偿付贷款,降低收回欠款的风险。去年,中冶将其长期应收款的大幅增加归咎于建设-移交交易。截止到2013年底,中冶的应收账款合计达1320亿元,是2008年总量的五倍。目前,中冶的净债务为650亿元。(汉新)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