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商务部研究扩大外商独资医院试点至京沪等七城市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7月4日在瑞士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在和相关部委进行研究和考虑,就我国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具体领域,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时间表。

 

       王受文是在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前一天7月3日结束的第五次中国贸易政策审议中,WTO成员表达了对中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问题的关注。

 

       王受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举例说,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在北京、上海等七个城市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这是一个试点。如果这个试点成功的话,对医疗行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

 

       这是中国商务部首次就外界分外关注的是否放行外资独资医院做出明确表示,也意味着试点区域可能将超出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在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时,国务院已表示将允许外商在自贸区内独资设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门诊部所。

 

       电信业也在扩大开放范围的考虑中。王受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上海自贸区中已经允许设立电信服务方面的合资企业。这类合资企业可以从事在线电子商务的数据处理和交易,外资的持股上限已经提高到55%。“之后我们再研究,在自贸区之外对外放宽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增值电信市场准入。”

 

       王受文补充说,商务部也在研究在广告业中采取一些措施来放宽外资准入。在7月1日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新版“负面清单”中,针对服务业开放了14条标准。“此前,关于公路向外资开放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下放了一些审批权。”

 

       目前中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以及进出口中的比重仍然偏低。王受文说,服务业占GDP比重约46%,一般发达国家中的占比达到约70%;即便同样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服务业比重也超过我国。同时,服务贸易的总额是美国的一半。

 

       WTO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数据显示,服务业在去年只占据中国整个出口份额的8.7%(全球平均服务业出口比重约20%),占据进口份额的14.4%。王受文说:“在服务业出口上,中国也有很多的路要走。”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也将对平抑服务业贸易逆差起到作用。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说,中国2013年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396亿美元;而服务贸易逆差从2012年的89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185亿美元。而王受文在7月1日的审议会议发言中说:“现在,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服务业贸易逆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也就WTO成员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审议结果作了介绍。中国代表团共收到来自WTO成员的超过1700个提问,在两天的审议会议期间有47个成员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发表评论。

 

       审议焦点集中于中国经贸政策的透明度,政策执行的一致性,上海自贸区的建议,知识产权保护和海关通关程序、动植物检验检疫等方面。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和美国贸易代表处也在7月1日对外发布的声明中表达了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关切。

 

       “有些关切是不准确的,有些是误解。我们在会上给予了解释和澄清。还有一些关切是有一些道理的。比如在透明度和知识产权上如何采取措施进行完善。”王受文在回答新华社提问时说。

 

       王受文表示,遵守WTO规则符合中国的利益。“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贸易政策,吃亏的是中国,受害的是中国的企业。”

 

       中国国务院在6月发布的文件已要求,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在制定与贸易相关的政策时需遵守WTO规则,商务部将有权对这些政策是否合规进行评估和提出意见。王受文说:“这也会减少有关国家对我们贸易质疑,减少贸易摩擦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文宗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