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二手车市场虽大盈利实难 试水金融服务成突破焦点

“二手车商如果是单纯想要依靠交易赚钱,是根本行不通的。之前我了解到,一家大型二手车连锁超市,虽然规模铺得挺大,但实际上,生存压力也非常大。” 车猫网市场总监朱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朱旻提到的上述“大型二手车连锁超市”,记者此前也曾有所耳闻,其线下门店已经达到20家左右,年成交量接近1万辆。这样一个规模和体量都已经不错的企业,为何还会出现生存压力?

“二手车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资产的行业,对资金要求非常高。而从现有的二手车交易来看,车商的盈利点都过于单一。”朱旻认为。也正因如此,二手车商对资金的需求十分巨大。关注资本市场的人都会注意到,近两年来,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包括车王二手车、车易拍、优信拍以及人人车这样的交易平台,都不断的进行滚雪球般的融资。不过,外来资本的输入并不会是无限制的,而如何发掘二手车市场的商机和盈利点,恰好正是当下上述二手车商和交易平台正在考虑的问题。

交易环节利润“入不敷出”

最近两年来,随着国内车市的成熟,二手车交易也进入了活跃期,不少资本和企业涌入掘金。按照业内预计,2015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将有望达到1000万辆,而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可能飙升至2000万辆。市场前景可期,但并不是每一个进入者都活得很滋润。

眼下,一般二手车商的盈利来源主要来自于买卖的差价,而一些大型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收入也主要依靠交易提成,相对来说,通过交易环节可以为车商和平台方提供的利润极为有限。在此之前,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董事长兼CEO李海超曾告诉记者,车王二手车的毛利率大概在6~7%之间。以一辆交易额在8万元左右的车计算,一辆车的毛利约为5000元。照此计算,如果一家二手车商的年交易量达到1万辆,每年的盈利大约也仅有5000万。

看起来这个数字并不小,但如果综合考虑,一个年交易量能达到1万辆的车商,其库存资金的占用、用地、仓储、物流以及人工成本都会是相当惊人的一个数字,极有可能会超过上述盈利的数据。

反观线下,以目前流行的B2B 二手车交易平台为例,据记者了解,每成交一辆车,平台一般会收取2%~4%的交易费,如果一辆车交易价格为10万元,那么平台获得的回报大概在2000~4000元不等。这样的回报在朱旻看来根本就是“入不敷出”的。

以车猫网为例,按照朱旻的说法,其单个交易用户的获取成本高达5000元~6000元,如果只依靠交易环节的利润,那么所有的交易平台到头来只能是来赔本赚吆喝,陷入规模越大赔的越多的尴尬局面。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汽车金融成为了上述车商和二手车交易平台商试图涉足的范围。虽然从目前来看,国内汽车金融的渗透度远输于国外发达国家,新车市场如此,二手车市场更是如此。

相较于新车,二手车完全属于非标产品,由于国内二手车维修信息等的不公开,因此,二手车在价格评估以及车况认定上都相对较难,或许正因如此,虽然传统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看好这一领域,但真正尝到甜头的并不多。以平安为例,据记者了解,早在之前,平安就曾推出平安好车(二手车)业务,并推出了专门针对二手车消费者的金融信贷,但上述两大业务的推进情况都较为缓慢。

一位前平安好车的员工曾告诉记者,虽然平安在金融信贷上具有一定经验,平安车险也积累了大量的车主,这些车主确实也有可能转化成平安好车的客户,并进一步对接二手车信贷。但事实上,由于平安在二手车运营方面的经验并不那么丰富,所以在二手车信贷方面也十分小心谨慎,审批极为复杂,由此影响了推广进度。

不止是平安,所有传统的银行和金融公司在试水二手车金融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降低风险,银行一般选择联手第三方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合作,同时设置较新车更为“苛刻”的申请门槛。“以前我们的客户十个人提交贷款申请,可能最后能批下来的就一个。”一位曾经和某银行有过二手车信贷合作的车商告诉记者。

金融服务成突破口            

金融机构因担心风险而“裹足不前”,二手车商和交易平台则更激进的试图挖掘二手车金融中的高额利润。因为按照业内预测,如果2015或者2016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能够达到1000万辆, 二手车贷款的渗透率能达到20%,每辆车的贷款金额以7万元计,整个二手车贷款的市场规模就能达到1400亿元。五年后市场规模翻番,二手车贷款的市场或将超过3000亿元。

相较于一家年销1万辆二手车的车商一年5000万元的利润,金融信贷的进入所带来的利润空间让所有从业者都跃跃欲试。相较于交易的“重型”模式,汽车金融不仅盈利空间巨大,且在模式上也更为轻便易于复制。

也正因如此,近一年来,不少此前主打交易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都纷纷发力二手车金融,优信二手车牵手微众银行推出“付一半”的金融产品,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只需要付一半的钱,在两年内无需付月供,两年后,可以选择支付另一半尾款把车赎回或者是不支付尾款而是直接将车归还给车商。

对二手车电商来说,由于其在二手车交易以及评估上具有更丰富的经验,结合线上交易平台的大数据,能对车价进行更为精准的定价。而通过与银行等具有征信数据的机构合作,在消费者的信用度上也有一定把握,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二手车电商涉足汽车金融,显然较单独的金融机构更有优势。

虽然如此,但在朱旻看来,选择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利率的制定以及产品的定制化程度上,二手车电商等同样会受限于合作的金融机构。在他看来,二手车电商要深度挖掘金融市场的盈利点,自建汽车金融才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因此,在完成12亿元的融资后,车猫网选择利用10亿元重点发展自主金融产品。据记者了解,车猫的自主汽车金融产品预计将有望在10月推出。“对我们来说,在资金和车辆的定价上都有一定优势。”朱旻告诉记者。只不过,和大家一样,如何实现风险把控,将是车猫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或许正因如此,车猫选择与第三方理财平台挖财网进行合作,通过挖财中的信用卡还款、记账、理财等多渠道的数据来判断个人的信用和消费能力,并结合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以及银行的征信体系,评估其偿还能力,再结合专业的车况折旧测算,去评估车辆的回收价格。最终通过算法和数据模型给予消费者个性化的放贷方案。

从理论上看,这种自建金融的模式一方面确实具有更多的自主权,另一方面通过打通产业链实现风险把控,确实有值得肯定之处。但相对于车易拍、优信拍等采取借力第三方的模式,在资金需求和模式上却又相对更重。至于最终,哪种模式更具优势、更为主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