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华尔街“宠儿”耶伦

   

       一头白发、即将迎来67岁生日的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很有可能成为美联储一百年来的首位女性主席。如果是这样,IMF主席拉加德在世界最有影响力女性排名中将迎来有力的竞争对手。

 

       现任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到2014年1月底,到期不再连任基本成为共识。在未来半年时间里,美国总统奥巴马要完成人选提案并通过国会表决,确定好人选,等着到期接任。眼下,耶伦的最主要对手是前财长萨默斯。

 

       鸽派的耶伦获得了华尔街的支持,因为华尔街害怕QE政策变得太快。和华尔街有相同立场的是民主党议员,甚至有民主党议员还给奥巴马写了信,要求提名耶伦。

 

       目前,耶伦当选的最大障碍除了与奥巴马不够熟识,还有就是能否获得足够的共和党议员的国会投票。结局仍存变数。

 

       经济学家的竞赛

 

       和伯南克、萨默斯一样,耶伦也是一位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其在任职美联储副主席之前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行长,再以前曾任伯克利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的名誉教授。

 

       耶伦的丈夫也是一位经济学家,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伯克利加州大学名誉教授乔治·阿克洛夫,他们的儿子现在麻省理工做经济学助教。

 

       耶伦在伯克利加州大学讲授宏观经济学,著作涉及多个专题领域,包括就业市场、货币政策、国际贸易等。从学术背景和从业经历来看,耶伦的资历足够胜任美联储主席的职位。只是从这方面来看,萨默斯同样没有任何劣势,萨默斯也出身经济学世家,还有得了诺奖的叔叔萨缪尔森。

 

       耶伦和萨默斯在学术上都颇有成就,两人的竞争颇像两个经济学家之间的竞赛。但学界还是支持耶伦的多,且呈现出压倒性优势。《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在7月19日的报道中指出,在接受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中,有35位预计耶伦将获奥巴马提名,仅5位受访者预计萨默斯将获提名。

 

      《华尔街日报》说并不是每个受访者都回答了全部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受访者包括来自于华尔街大型银行的经济学家。

 

      华尔街高调拉票

 

      华尔街的经济学家自然带着华尔街的倾向,这一倾向变得越来越明显。

 

      除了上述调查获得支持耶伦的结果之外,《华尔街日报》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另外一项统计,这项统计的结果比上述调查更具说服力:对14位美联储决策者在2009年至2012年间的演讲和国会证词中做过的超过700项的预测进行了检验,并对他们在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方面的预测进行了打分。

 

      结果显示,得分最高者就是耶伦,最高分为1,其得分为0.52分;第二位的是纽约联储主席Dudley,为0.45分。这意味着,耶伦对经济走势的预测和描述是最准确的,这无疑将获得很高的市场说服力。市场的参与者谁不喜欢能说准未来经济走势的决策者呢?

 

       该调查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来各方评论,CNBC电视台在直播节目中采访了经济学家对此项调查结果的看法。参加直播节目的美国宾利大学经济学教授Scott sumner说:“我认为她比另外的候选人萨默斯要好。我不是基于她的预测能力这么说的,重要的是,这说明她在货币政策上的整体方法是正确的。我觉得她对在低利率时你该做什么有更好的理解。”

 

       华尔街对耶伦的支持并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以赚钱为信条的交易者就是喜欢鸽派政策。如果萨默斯当选,他发表过言论说不喜欢QE,那么华尔街的理解是他可能是鹰派观点,退出QE只会来得更快更狠。此举可能令股市走低,并推高利率,这种动荡预期足以令市场参与者不寒而栗。

 

       瑞银发表的研究报告也表示,萨默斯担任美联储主席将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而市场已明确知道耶伦在货币政策上的观点。

 

       事实上,说华尔街支持耶伦不如说华尔街支持鸽派。上述那个预测统计的结果同时显示,在预测中排名靠前的都是鸽派代表。

 

       获选仍存变数

 

       贪婪的华尔街只喜欢有利于赚钱的一切,此次公开制造舆论支持耶伦与当初换财长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Lew(杰克·卢)继任盖特纳时,华尔街没人在乎谁接财长,现在却造势支持耶伦而非萨默斯,只能说华尔街视钱如命。”一位海外人士在社交平台评论称,“共和党素来把宽松货币政策和发动战争视为自己的执政福利,如果耶伦获提名,那么国会共和党的投票阻力可想而知。”

 

       华尔街的立场已经亮明了,但由于耶伦与奥巴马的熟识程度远不及经常出入白宫的萨默斯,民主党也在担心总统在提名时就是不选耶伦。参议院的助理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有三分之一的民主党参议员联合署名,督促奥巴马提名耶伦。

 

       萨默斯在担任克林顿财长时,曾废止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分业经营的方案,而此举被看做是此后爆发金融危机的根本,这成为很多人质疑萨默斯的关键。而萨默斯表态“QE有害”的言论被看做是为了获得共和党的支持,因为参议院的共和党议员一直认为QE会推高通胀,是对经济的毫无根据的干预,希望QE能早日结束。支持QE退出的共和党自然更加支持有鹰派倾向的萨默斯。

 

      现在的情形是,即便奥巴马提名了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候选人,在参议院的投票中也可能遭遇共和党的阻力而不能获得足够的通过票数。

 

      职业投资人黄生甚至分析称,如萨默斯当选新的美联储主席,美国退出QE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市场会更加动荡,新兴市场会更加悲剧;民主党现在也很担心萨默斯上台,不过这似乎很难阻止萨默斯当选,毕竟他代表退出QE的声音。


      可以想象,在剩下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类似的争论还会愈演愈烈。不到最后一刻,一切皆有可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