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林毅夫:发展中国家不能“一味照搬”发达国家

  近日,知名学者林毅夫作为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出席了学院的揭牌成立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发展中国家要真正实现国强民富,就必须总结发展中国家自己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并形成相应理论,而不能一味地照搬发达国家的发展思路。“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与条件的相似性,”林毅夫说,“发达国家的条件与发展中国家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以发达国家的理论与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参照系则效果有限。”

  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发展中国家摆脱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地位,开始追求自己国家的现代化,把国强民富作为发展、努力的目标。但是直到现在,世界上仍然有180个左右的发展中国家,经过战后将近三代人的努力,还陷于低等收入和中等收入水平状态,世界上还有近十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上。

  为什么这么多发展中国家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却差强人意?林毅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展中国家的思路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都是由国际发展机构进行援助,以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作为指导,而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条件与情况并不适用。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成立,将会形成新的平台来总结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成败的经验,并且可供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政府官员交流与分享,实现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也标志着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从过去的以资金和技术为主走向以思路为主。“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林毅夫强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