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德国大闸蟹“战败”赔款

       \

 

 

       曾激起无数“吃货”心头一片涟漪的德国大闸蟹注定要爽约今年的中秋节了。昨日,曾高调发布团购活动的电商网站发帖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由于对德国大闸蟹的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此前发起的团购已无法按原计划9月11日准时发货。

 

       该电商承诺,将立刻启动退款及赔偿流程,向下单消费者全额退回900万元货款;为了弥补此次不愉快的经历,该电商还将在退款同时,额外补偿30%订单金额的现金,预计补偿总额将近300万元。

 

       记者杜萌、何道岚、薛松、武威

 

       大闸蟹:“我还会回来的”

 

       昨天上午,电商聚划算在官博上发布消息证实,由于我们对德国大闸蟹的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团购德国大闸蟹的事情,公司“已经搞砸了”。

 

       据透露,合作商家出具的德国大闸蟹原产地证明、德国官方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以及该商家与德国水产公司签订的进出口合同等资料已经陆续准备就绪。德国驻华使馆已收集资料向德国农业部提交需求,希望其正式对华提出德国大闸蟹出口申请。

 

       不过,可以预判的是,顺利走完相关流程,德国大闸蟹在9月11日如期发货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聚划算不得不取消德国大闸蟹发货。

 

       虽然本次德国大闸蟹已经无法按时发货,但不代表不能进口。通过公开信,聚划算向公众保证:等德国农业部提交的申请获批后,还会发起德国大闸蟹的现货团购,“我们一定要尽力弥补这个过失,让大家尝尝纯正的德国大闸蟹。”

 

       回顾:“体检”后再说

 

       记者翻查发现,“德国大闸蟹团购”活动始于8月19日,3天订单超过3万。不久前,马云还在微博上称淘宝三天就卖了30万只德国大闸蟹。

 

       预售团购推出时,卖家在网页上介绍,这种德国大闸蟹全是野生,肉质纯美,百年来没有经过杂交,都是“血统”最纯净的长江中华绒螯蟹,而且无抗生素和激素,首次归国的概念引起了网友追捧。该德国大闸蟹平均单价只有30多元,比动辄上百元的国内相似品种产品便宜不少。

 

       然而就在此事热火朝天的时候,“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的消息传出。质检总局通告称,注意到近日国内电商网站进行德国大闸蟹的团购预售活动,预定批次已超过30000批,已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在第一时间注意到有关动态,并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质检总局表示,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大闸蟹类水生动物涉及动物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重要敏感问题,属于高风险商品。“德国大闸蟹已在德国定殖近百年,是否因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异,或携带当地水体环境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尚无定数,未经过严格的检疫和检测,盲目引进或食用可能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形成隐患。”

 

       电商:“我们搞砸了”

 

       对不起,德国大闸蟹这事儿,我们搞砸了。

 

       由于我们对德国大闸蟹的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此前发起的团购已无法按原计划准时发货。我们不得不取消此次德国大闸蟹的发货。

 

       我们将立刻启动退款及赔偿流程,下单的消费者一律全额退款;为了弥补您这次不愉快的经历,我们将在退款的同时,额外补偿30%订单金额的现金。

 

       我们将在9月6日(本周五)前,完成全额退款以及资金赔偿的所有工作。

 

      本次活动一直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德国驻华大使馆、德国农业部也给予了大力的协助。与此同时,合作商家出具的德国大闸蟹原产地证明、德国官方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以及该商家与德国水产公司签订的进出口合同等资料已经陆续准备就绪。

 

      虽然本次聚划算的德国大闸蟹已经无法按时发货,但不代表不能进口。我们向大家保证,等德国农业部提交的申请获批后,聚划算还会发起德国大闸蟹的现货团购。

 

      网友:“悔了,悔了!”

 

       网友“@喜的良品特务”:悔了,悔了!我当初为什么不下单呢!30%的投资回报率啊?早知道。

 

       网友“林子大了叉叉”:早知道我也买一份。

 

       网友**:这是多好的炒作了。

 

       网友“鑫小宜”:商家和消费者脑袋都有问题,国内的阳澄湖大闸蟹多好吃,何必舍近求远买德国的呢。

 

       “预售有风险,买家要注意”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团购,是创新模式与传统跨国贸易之间的一次碰撞。按传统模式,商家先确定货量再提出检疫许可申请。而预售德国大闸蟹的模式恰恰相反,到销售结束才知道订单总数,再准备货源,再进行申报。但按目前的法律法规,先收集订单再提交检疫许可申报需花费较长的时间,商家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发货。另一电商网站相关负责人认为, 预售模式有一定风险,商家需充分预判销量和库存。

 

       此外,保证实物产品与销售时的描述一致,符合消费者的购买期望。该负责人说,生鲜预售不比其他的常规产品,包装、成分、色泽度等量化标准更为严格,这些问题都是预售期间消费者面临的风险。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