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学习园地/ 正文

北京潮商会参加北京市社会团体年检暨管理工作会议

\

3月25日,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北京市社会团体年检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培训辅导2023年社会团体年检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社会团体管理服务重点工作。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秘书长李庆、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柯克亚和秘书处有关人员参会。

\
会议要求
各社会团体要高度重视年检工作。2023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社团均须参加年检,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团须于2024年3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年检材料,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通过后,于5月31日前提交至登记管理机关。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社团须于5月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年检材料。要严格审核把关,在填报材料前先行自查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时间和程序召开民主会议、负责人超龄超届任职、领导干部兼职未审批或违规取酬、未正常开展业务活动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年检填报质量和合格率。
会议要求
各社会团体要按时、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要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领导干部拟任理事、监事、负责人、名誉职务的,要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要及时公示拟推选人员及换届相关信息,充分保障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公开、公平、公正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会议要求

各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和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国家和北京发展战略。

各行业协会商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十个一批”重点任务中的一项或者几项作为主攻方向,精准发力,把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形成有效成果。

中关村社团要不断增强服务科技创新、组织技术攻关、推动标准创制的能力,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运用,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各学会、研究会要发挥人才优势和研究特长,加强对本专业、本领域的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建言资政成果,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和支撑。

各联合性社团要积极动员、引导、组织会员参与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会员搭建平台,提供好支持和服务。

会议强调

各社会团体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抓党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贯穿于社团的治理、议事、运行、服务全过程,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坚持非营利宗旨,资产必须用于章程规定的业务活动、员工合理的工资和福利支出,不得以任何形式私分、侵占、挪用。

要坚持民主自治性,规范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分支(代表)机构管理,主动做好信息公开。

要坚持服务会员,围绕会员的“急难愁盼”问题设计项目、开展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团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还解读了《北京市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办法(试行)》,对2024年社会团体抽查审计、等级评估、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举办论坛类学术活动、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及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做了讲解和部署。

\
周建轩执行会长在会后总结指出,社会组织年检和等级评估是加强社会组织建设,规范自身行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实现有效监管的重要法定制度。北京潮商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规划建设,提升按时年检意识、填报操作能力和规范化管理能力,严格贯彻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对标落实5A级社会组织和四好商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紧抓统战阵地建设,完善社会组织治理,按照《北京潮商会章程》相关条款,按时召开会员大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加强公益项目流程和项目体系建设,通过外部监管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化,增强项目运作公信力,以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洞察力防范重大风险,持续推动商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做好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力促首都与家乡两地经贸发展和通融往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