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专家:微刺激促经济企稳下半年经济或增7.5%

 

       中新网7月22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21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间时表示,在一系列稳增长微刺激政策出台后,上半年经济实现了企稳,经济结构得到了改善;他预计下半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微刺激政策仍会根据需要出台,下半年经济增速在7.5%左右;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降等问题不容小觑,房价如预期下降时,限购政策实际上可取消。

 

\

 

       多项微刺激促经济企稳 结构逐步改善

 

       “上半年经济基本上稳住了。”祝宝良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一系列数字都比较匹配。从就业上看,新增城市就业人数743万,实现全年1000万的目标肯定没问题。从物价看,CPI上涨2.3%,基本上是比较温和的水平。

 

       他分析,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有点回落,在坚持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通过定向调控、稳投资,使得经济企稳。首先,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稳增长主要是稳投资,一方面是八大项住房的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力度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创新融资模式,解决铁路建设资金问题。第二,稳出口政策。国务院出台了稳定外贸出口的16条。在国务院稳出口政策16条的基础上,像海关等又出台了20条。第三,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定向降准,另一方面降低存贷比例约束,适当增加银行的贷款。第四,财政政策上,营改增扩围,促进就业形势好转,支持了服务行业的发展,使得服务业发展快于第二产业。同时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祝宝良指出,上半年经济的第二个亮点是结构。在经济不错的情况下,需要主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主要是服务业增长速度快于制造业,它的比重也上来了。去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三产有一个特点,它的发展主要是人,生产同样一个单位的GDP,需要的劳动力要多一点,这样就业问题解决了。

 

       他分析,制造业,像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行业的增速比较快,结构也在调整,这个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在传统产业领域,存在过剩等问题,但依然有亮点,民营投资领域还是不错。

 

       下半年经济料增7.5% 降息可能性不大

 

       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祝宝良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稳中有忧。

 

       他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还会下降一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可能往上涨,对冲了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制造业投资基本上保持平稳;投进去的主要是战略性新兴行业,服务业投资问题不大。所以整个投资增长速度基本上稳定。下半年消费增长不会比上半年差。此外,世界经济预期比上半年要好,出口也会涨一点。把这几个需求加在一块,经济可能是持平的。

 

       “特别是6月份M2货币放出来以后,大概3个月到半年之内都会发挥作用,对下半年的经济有一定的支撑,所以下半年经济预计比较稳定。下半年GDP增速可能在7.4%-7.5%,全年接近7.5%的目标。”祝宝良表示,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短期核心就是货币政策问题,看下半年怎么调。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的投资,还有小微企业融资难到底是在缓解还是在加重。“6月份M2大幅度增加以后,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下了。同时长端的利率也有所下降。”

 

       祝宝良认为,上半年采取的包括定向降准等一系列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在这个情况之下,再降息降准,特别是降息可能性不是很大。“下半年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外汇占款下降的话,降准有一定的可能性,整个货币政策跟上半年差不多。”他指出,下半年为刺激政策会根据需要出台,但财政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偏紧。因为上半年财政支出速度快,按照这个比例,下半年财政支出慢一点,比上半年偏紧一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一直在按部就班推进改革,虽然改革短期内很难完全看到效果,但长期是见效的。”祝宝良表示,国企和财税两个领域的改革是最难的,所以一定要下决心坚持改下去,这样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问题、产能过剩问题、企业融资问题等就可能解决,对经济长期发展有好处。

 

       房价如预期下跌 限购政策实际上可取消

 

       不过,祝宝良认为,下半年经济稳中也有忧。由于房地产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实在太大,所以经济要企稳,房地产问题不容小觑。

 

       他解释,我国60%的制造业产业是与房地产相关的,银行等经营机构所有的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托,其中60%与房地产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如果房地产业要出现大问题,对经济影响相当大。此外,房地产还涉及到老百姓的财富,目前60%老百姓的财富是房产。

 

       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的销售额,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都是在下降,且幅度比较大,同时房地产增长速度在逐月放缓,特别5月份下降到了10%左右,6月份稍微高了一点。“但房地产到位资金只增了3%,表明房地产有很大的问题。”他建议,房地产方面首套房一定要支持,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应该坚持。

 

       目前真正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是房地产跟汽车,这两个行业在我国经济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表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变化。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看需求。如果房价继续跌,那么房地产市场关键是靠改善性需求的变化,而改善性需求恰恰跟房价预期有关系。

 

       祝宝良认为,限购政策实际上可以取消。一方面,因为预期房价在跌了。另一方面,要想维持房地产价格平稳地运行,核心问题是改善性需求,现在改善需求第二套住房里的首付比例很高。如果房地产销售额下降幅度过大,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应该要下调,鼓励和支持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同时严格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种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