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英国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认购踊跃

 

\

人民币配图。周俊祥/东方IC

 

 

       财新网讯 记者 丁锋

 

       据英国财政部官网消息,10月14日,英国政府首笔人民币国债成功发行完毕。该笔债券期限3年,发行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约3万亿英镑),利率定在2.70%。

  

       这是发达国家发行的第一笔以人民币计价的主仅债券。

  

       目前,英国以英镑计价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3%,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42%。9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刚刚在伦敦发行了20亿元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其中3年期固定利息债利率为3.35%,5年期为3.6%,10年期利率为4.35%。

  

       9月12日,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英方宣布了本次债券的发行,并表示发行国债的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外汇储备。

  

       根据英国财政部10月15日的公告,这笔人民币债券收益将计入英国政府的“外汇平衡账户”(Exchange Equalisation Account)中,该帐户包含外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黄金以及IMF特别提款权。此外,债券收益还可能会被再投资到人民币离岸市场中。

  

       英国财政部称,该举措意味着人民币未来成为储备货币的潜力。目前,英国的外汇储备仅包括美元、欧元和加拿大元。截至2013年末,英国外汇储备额为924.038亿美元。相比之下,本次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只占其外汇储备非常小的一部分。

  

       该笔债券的发行受到投资者的追棒。据英国财政部的公告,认购开始于伦敦时间01:30AM(北京时间08:30 AM),结束于14:00PM(北京时间21:00 PM),持续了12个小时以上,收到来自全球投资者的85个订单,认购额约为58亿人民币,远超出30亿元人民币的预定发行量。购买方包括来自全球的中央银行、银行国库及基金经理等。

  

       英格兰银行(The Bank of England)作为英国财政部的代理方负责管理这笔人民币债券总的发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组成的银行辛迪加负责承销。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称,“英国首支人民币主权债的发行获得了极大成功而且会给纳税人的钱带来价值。”他还表示,“我们长期的经济计划正在起效,但工作尚未结束。我们需要向如中国这样增长迅速的经济体出口,并吸引进来更多的投资。为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确保中国的货币可以在英国使用和交易。这不仅对中国有益,也会促进英国的就业与投资。”

  

       英国财政部称,这笔人民币国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巩固英国作为西方重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也是英国向全球金融中心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当下,伦敦正致力于抵御法兰克福和巴黎的竞争,成为欧洲的人民币融资中心,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中动作频繁。今年6月,中国央行授权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融资业务提供担保;9月,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首次登陆伦敦市场;10月,中国农业银行拟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合作推出人民币GDR(全球存托凭证)产品,以在跨境人民币产品方面寻求突破。

  

       根据伦敦金融城的数据,2013年,伦敦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达到253亿美元,连续两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此外,英国也是欧洲地区人民币支付规模增速最快的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加速向前推进。10月13日,中国央行宣布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将于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月中会议,讨论是否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9月30日起,人民币对欧元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直接交易。

  

       今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显示,人民币有望于2020年前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国际货币。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