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9月CPI创56个月新低全年物价上涨将保持低位

 

       受翘尾因素减少和新涨价因素偏低的双重影响,9月CPI继今年4月之后,再次回到“1时代”,同时创下56个月来的新低。在CPI涨幅变化的背后,既要看到同比涨幅创新低反映的需求不足,也要看到环比持续上涨带来的持续压力。下一阶段,随着国内外需求旺季的到来,物价总水平仍将继续运行在温和上涨区间——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继今年4月份下探到1.8%之后,全国CPI月度同比涨幅9月份重回“1时代”,1.6%的同比涨幅也创下了2010年2月以来56个月的新低;但环比涨幅近3个月却持续扩大,0.5%的涨幅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

       双重因素致CPI同比创新低

       作为一个统计数据,CPI同比变化并不能够全部真实地反映实际物价涨落幅度,它包含两种不同性质的组成部分,即对比基期留下来的翘尾因素和当期的新涨价因素。9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创下新低正是这两个因素作用的结果。

       翘尾因素是统计方法上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因为各种统计和财务报表都是以年为单位的,而经济运行并不受日历年份影响,因此这种“翘尾”现象,必然会影响到第二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例如西红柿去年1至8月均保持每500克1元,9月涨至2元,并保持到12月。这样,即使今年全年价格都是2元,前8月西红柿价格月度同比涨幅都是100%,而9月份以后月度同比涨幅则变为0%,这就是翘尾因素的影响所致,因此在观察CPI变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由于去年9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致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比上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9月翘尾因素和8月持平,9月CPI同比涨幅应该是2.3%,因此如果剔除翘尾因素影响,9月CPI同比涨幅实际上高于8月份的2%。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国物价总水平依然处在平稳上涨的合理区间,既远离通货膨胀的威胁,也远远未到通货紧缩的地步。

       新涨价因素反映的是当期物价的实际变化情况,9月新涨价因素为1.3个百分点,高于8月份的1.0个百分点,也表明我国物价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水平。不过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却低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2010年到2013年,各年9月份的新涨价因素分别为2.3、4.0、1.7和2.3个百分点,均高于今年9月份1.3个百分点的水平。

       综合来看,受翘尾因素减少和新涨价因素偏低的双重影响,9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也创下了56个月来的新低。尽管受翘尾因素影响较大,但也不可否认,CPI涨幅的持续走低,背后反映的还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总需求不足的严峻局面。

       物价疲弱源于需求不足

       CPI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商品和服务的供求关系,CPI涨幅回落表明我国整体需求不足,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这种压力,广大企业感受更深,工业生产者价格的表现也更加直接。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8%,降幅比8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环比降幅比8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PPI已经持续31个月同比负增长,而且进入三季度以来,降幅在逐月扩大。

       PPI反映的是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持续31个月的同比负增长,表明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持续走低,也意味着市场需求的相对不足。连续3个月降幅的扩大,表明工业品需求不足的情况有所加剧。

       余秋梅表示,在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PPI下降约1.8个百分点,是PPI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6.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7%,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8%。

       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采掘和原材料工业价格的大幅下降是PPI下降的主要因素,而其价格的下降,既有我国需求不足的原因,也是全球经济低迷,整体需求不足而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的结果。今年以来,我国大量依靠进口的石油、铁矿石等价格持续走低,煤炭进口价格也已经低于国内价格。这些大宗商品作为最重要的工业原料和燃料,其价格的降低直接导致企业成本的降低,进而导致PPI的持续走低。随着PPI向CPI的传导,也间接导致了CPI涨幅的持续回落。因此,当前CPI涨幅的持续回落和PPI的持续负增长也可以说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减轻的一种反映,对此不必过分担心,通货紧缩离我们还相当遥远。

       成本推动因素逐步增强

       说通货紧缩还相当遥远的主要原因,是广大老百姓的感受还是物价一直在涨,反映在统计数据上就是CPI环比涨幅三季度一直在逐月扩大,7、8、9月CPI环比分别上涨0.1%、0.2%、0.5%。

       环比数据更能反映物价的短期变化,更接近老百姓的直接感受,CPI环比涨幅逐月扩大,表明物价总水平依然在持续上涨,9月份0.5%的涨幅更表明短期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容忽视。

       从具体原因看,食品价格依然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也影响CPI上涨0.17个百分点。

       因此从环比来看,我国市场需求并不是很弱,总体上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势头。而从CPI同比数据来看,近期的物价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涨幅的特点。

       9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3%,而消费品价格只上涨1.4%。从分类看,在衣着价格中,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5.2%,服装价格只上涨2.5%;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7.5%,而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2%。

       综合来看,物价指数构成和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既要看到同比涨幅创新低反映的需求不足,也要看到环比持续上涨带来的持续压力。当前,我国物价变化受食品影响的结构性特点有所减弱,成本推动因素逐步增强。其中,外部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有助于CPI下行,而土地、资金、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将为CPI带来持续的上行压力。下一阶段,随着国内外需求旺季的到来,工业生产增速有望加快,物价总水平仍将继续运行在温和上涨区间。

       此外,当前较低的物价总水平为深化改革、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只要抓住机遇,掌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国民经济和物价总水平都将有望长期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王菲】\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