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楼市目标“软着陆”


       成思危大家都知道,是有官方身份的人,但说话总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往往还能吸引不少眼球。比如,他刚刚说了句“中国楼市最多两年就可恢复正常”,就被炒得非常热闹。

       成思危为什么这么说?他有他的逻辑,“中国的城镇化依然是未来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国有52%的城市化率。如果每年增长1%,每年需要把1100万人迁入城市。第二,中国每年有几百万高校毕业生,他们要工作、要结婚,住房是刚需,因为这是中国特色的丈母娘经济。第三,城市人群有改善性住房需求。所以住房的需求依然持续旺盛。”

       严格来说,成思危的逻辑链条里面虽然有数据,但是并不全面。就拿进城人数来说,他只给出了可能需要买房的人群,但是他没有给出一个现有房子的存量,以及现在正在盖楼的数量,也就是说,他只说了需求并没有提供给。因此,他这里具备了数据的逻辑大抵只是定性的分析,而非定量的计算。

       虽然没有定量,却不能说明定性分析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个定性分析,很可能就是官方的态度。只要这么给楼市定性,那么就必然会以此为目标。不信我们看看央行的周小川行长最近说的一番话。

       周行长说:“尽管房地产市场调整、环境污染治理和制造业增速放缓短期内对经济增速产生了一定影响,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也就是说,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周行长也觉得城镇化管用。所以,周行长预计中国今年的增速可以在7.5%左右,而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是非常重要的表态,虽然李克强总理说了几遍,7.5%左右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只要就业质量有保障,但是周行长再来强调一遍7.5%左右今年的目标可以完成,那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这说明什么?说明央行有信心完成任务,还说明如果情况有变央行也有办法拿出来排除困难完成任务。

       不管客观现实是什么,反正有办法达到目标!我觉得这种思路也适合拿来理解成思危的那番话,不管楼市有多困难,他相信两年之内可以恢复正常,而就算难以恢复正常,也有办法让它恢复正常,因为这里面隐含了一个政策目标:中国的楼市必须要软着陆。

       所以,央行一方面表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用各种货币工具维持充足的流动性,及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合理增长”,另一方面又“突然”修正了限贷政策,给“刚需”放行,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这肯定不是什么刺激楼市的政策,而是希望通过调整以前过激的政策来提高刚需的购房能力。对于楼市的短期走势,业内比如仲量联行对重点城市比如上海的预期就是“成交会温和复苏,但价格不会有大的调整,无论是高端和中低端,都以消化存量为主”。而且尽管国内大多城市取消限购,仲量联行还是认为短期内上海不会放松限购。

       消化存量,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消化存量,这就是楼市的软着陆之路。

       由此理解,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成思危的提法,“中国楼市最多两年就可恢复正常。”什么叫做恢复正常,什么叫做正常?现在有什么不正常?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玩味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回答并不难。不正常的是前些年房价涨得太快太猛了,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商的楼盖得太多太快了,导致现在的不正常是存量太多了太难以消化。那成思危所说的正常是什么概念?无非就是库存数合理适度,房价增长温和有序。

       对于房价而言,从2000年至今中国房价年均涨幅超过8%,那以后的正常是什么概念?成思危表示,中国房价的年均涨幅会超过美国(3%),最近两年可能会有一些波动,而长期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增长。也就是说,可以增长,但是可以承受的正常只不过是比3%多一点而已。

       对于房价,新政府施政以来从来不谈高低,只谈供需和保障房,但是也有例外,最近终于有一位官员直指房价表了个态,这个人是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朱光耀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但是没必要针对该行业或其他经济领域出台任何重大刺激政策,因为“政府认为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当前经济状况‘仍然稳定’”,而“尽管中国楼市价格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并不被视为问题,因此之前的房价过高,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朱还表示,政府过去曾努力控制房地产市场,但并不是很奏效,现在要让市场来发挥作用。

       朱光耀这样的表态是很直接的,就像周行长表态说今年7.5%左右的增速没问题一样直接,但是我觉得朱部长最重要的话其实不是这一句“不仅是指房地产市场,而是指整体经济,不需要重大刺激计划,我们必须让市场来发挥作用”,而是那一句“我们有足够多的宏观经济管理工具,但是目前在采取任何重大刺激计划方面仍非常谨慎”。

       请注意,倒过来看,目前我们在采取任何重大刺激计划方面仍非常谨慎,但是我们有足够多的宏观经济管理工具。

       我想,这一句话才是关键所在,楼市怎么走要走一步看一步,但是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去库存,软着陆。楼市要不肯软着陆怎么办?我们有足够多的工具。所以,成思危才会对两年内解决问题如此有信心。


       (作者为华夏时报编委)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