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房协:500强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66.3%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楼市变化较大的一年,成交从2014年的低谷逐渐回温,年底时京沪楼市又开始量价齐升;与此同时,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融资渠道走向多元。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发生了哪些相应的变化?

“企业净负债率均值改善,领先房企融资成本下降。”3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北京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银行贷款利率经多次降息明显下调,债券市场也有利好。与此同时,上市房企中票、再融资等多元融资渠道畅通。2015年,企业纷纷加大融资力度,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2015年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6.34%,较上年小幅提升0.4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72.23%,较2014年的93.77%下降21.55个百分点。

中房协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已连续八年进行此项测评,针对2015年房企融资的特点,《报告》总结称,自2014年以来,国内房企的融资环境就开始出现积极信号,再融资开闸、公司债获准、中票放开都意味着国内房企融资渠道重归市场化。2015年至今,上市房企定增规模超过3000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也达千亿,中票融资规模也创近年新高。

“融资成本下移通道的打开,国内融资渠道的回归,也使得上市房企和尚未搭建资本平台的房企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开。领先企业融资成本在年内有效下降,特别是20强企业资金成本大多能控制在不超过5%的水平。但由于银行对于开发贷的风险偏好没有改变,且三四线城市市场始终疲软,非上市企业资金面仍旧匮乏。”《报告》中写道。

与此同时,中房协统计2015年销售数据时发现,在货币宽松和持续的去库存政策下,2015年商品房销售回升迅速。500强房企规模延续了近年来持续上升的趋势,且在增速连续五年出现下滑后,2015年再次实现增速回升。中房协会长刘志峰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介绍,房企应加快转型创新,改善产品供应,促进有效需求,努力应对区域和城市分化,积极去库存。

对于市场分化,房企体会深刻。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称,房价其实已经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周期,一线城市领涨,二线城市普涨,三四线城市企稳或者恢复性地上涨,但是一些城市还在下跌。针对2016年的楼市走向,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分析,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但谁都不清楚泡沫有多大,什么时候会破裂,一线楼市机会与风险并存。在他看来,买房或投资房产一定要注重品质好,因为品质好的房产流动性相对更好,对于当下的楼市而言,投资的“安全性”至关重要。苏鑫说:“如果已经有三套以上的房子了,这个时候要干净地,彻底地卖掉,这不是说把所有的房子都卖掉,是卖掉原来流动性比较差的,否则等你再想卖的时候,有可能会不好出手。”苏鑫判断,2016年北京商办投资市场将出现反弹,这是因为伴随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灾,以及P2P、O2O等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大量投资将重新回到相对比较安全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公寓以及商办物业市场。

3月22日,中房协还公布了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名单,该名单显示,华东区域2016年上榜房企占比提高,而万科、恒大、绿地稳居三强。具体来看,万科连续八年位居榜首;保利、中国海外、碧桂园、融创、龙湖、华夏幸福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