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先进产品引参观热潮

          “工业设计展的展出作品美轮美奂,科技感十足,充满了个性创意,非常吸引目光”……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在揭阳楼展出以来,引发了市民参观的热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连日来,工业设计展迎来了众多参观者,有揭阳市各县(市、区)广大企业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市民等,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在展厅中参观交流,并不时向现场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参展作品的设计亮点,场面十分热闹。记者采访中,许多参观者纷纷表示,本次工业设计展让他们大开眼界,特别是展出的多数作品中包含国际、国内先进设计理念,对揭阳市工业设计发展有很大借鉴作用。

本地企业:工业设计能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参加这次设计展展出的本地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映雄说:“本次展会对企业来说意义很大,对于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树立企业形象等有很大推动作用。”他认为,工业设计展的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让广大本地企业家产生重视工业设计的意识,从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广东海兴控股集团设计经理林壁鑫也说,“我们在这次工业设计展上收获很多,首先是能了解到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现状和方向,其次是通过经验交流,对改进产品研发流程有很大启发。我们非常重视工业设计,在这方面的需求也很高,但自身资源有限,这次在政府引导下,企业获得了一些合作渠道,发展的信心也更大了。”

揭阳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开发工程师黄孟军在展区中着重细看了电子类产品的设计,他说,这些产品的造型很不错,非常值得学习吸收。“我们公司自己也搞外观设计,但思维往往有局限。在观看这次展览之后,我觉得眼光更开阔,设计灵感更多了,把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应用到产品开发中去,对抢占市场有很大作用。”

揭阳市庆展不锈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章树雄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各个企业都希望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对工业设计的重视是必然的。如果一直停留在原有的设计水平上,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企业希望学习工业设计的先进理念,再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去,揭阳和深圳合作举办这场工业设计展可以说很及时地满足了我们在这方面的需求。”

学校师生:工业设计展成为教学和学习的“第二课堂”

工业设计展不但引起了广大企业家的关注,也引起了揭阳市各职校、技校的重视。带领学生们到展厅参观的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林若波评价说:“这是一个促进教学和学习的‘第二课堂’,展出的产品从外观、造型、科技含量、企业文化都体现了很多亮点,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工业设计发展的方向,对学生学习、就业有指导作用,对学校的专业建设也有很大帮助。”该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教师樊汛认为:“我市的工业设计还存在较大空白,市政府高瞻远瞩,走工业设计之路是非常好的举措,先从学生这一代开始培养这种意识和思想,紧跟国际流行的现代设计潮流才不会固步自封。作为相关专业老师,也要吸取经验,从工业设计涉及的空气动力学、仿生学、色彩搭配、流线造型、材料创新、结构巧妙组合以及对人体的舒适搭配等方面找到切入点,探索教学的新路线。”

与学生们一起到展厅参观的市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科副科长赵晓宗说,目前揭阳市工业设计人才缺口较大,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现实也有一定差距,不少学生向他反映,这次工业设计展的实物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提起了他们学习研究的兴趣,也了解了就业前景。他表示,回去以后将以少带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工业设计方面为揭阳市培养更多人才。该校电子技术班学生邱鸿涛和他的同学们一起补充:“这些产品把外形和功能结合得太酷了!启发我们一定要注重工业设计,从如何设计才能吸引消费者、占有市场方面去考虑。”

市民:新潮实用的工业设计能带动消费

在展厅中,优秀的设计作品让许多参观者流连,有的市民更把展示品当作商品,产生了购买欲,于是出现了以下镜头——镜头一:市民蔡女士被深圳企业展出的一款新潮的红色手机所吸引,在得知该手机已面市后,她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产品的价格和销售渠道,还索取了订购电话。她说:“是外观设计带动了我的消费欲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