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滴滴推试驾开放平台 将攻破经销商最后一道防线?

尽管一直强调合作共赢,但随着滴滴试驾的推出,汽车经销商防御汽车电商的最后一道防线或将被彻底攻破。

从2013年开始,中国汽车经销商在互联网电商的攻击下正逐渐失去新车销售的利润,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大环境下调带来的库存滞涨,另一方面是各类电商发展所引发的价格大战。

尽管如此,汽车经销商依然可以很骄傲的表示,自己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体验式服务,中国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联合会常务秘书长郑晓飞表示,在汽车销售的整个流程中,经销商与电商的一个最大不同就是,前者能够提供试乘试驾服务。

\

1月6日,滴滴试驾在北京宣布,将提速生态链建设,依托滴滴出行平台的海量数据和大数据能力,向车企、经销商、电商合作伙伴提供开放试驾平台。

尽管明知是最后一道防线,但还是有很多经销商选择与滴滴试驾合作,关键在于经销商发展所面临的两大痛点。

郑晓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经销商所面临的第一个痛点就是资金,在传统模式上,试驾车一般都需要经销商自己采购,占用大量成本;第二个痛点是获客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经销商都依靠汽车之家、易车、户外广告等形式进行导流,成本居高不下。

基于上述两点,郑晓飞看好滴滴试驾业务的发展,并指出,经销商如果能通过与滴滴试驾的合作不再购买试驾车,将为经销商节省大量成本;其次,过去通过汽车之家等的导流形式还不够精准,试驾作为整个汽车销售漏斗的更下一层,能够为经销商带来更有价值的用户。

但现实真的如此理想吗?从收集销售线索、看车、试驾到交易的整个交易漏斗中,滴滴试驾真的甘心只做导流业务吗?试驾车的成本真的不能控制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当前市场上的汽车电商多是从互联网媒体开始的,包括汽车之家和易车这两大巨头,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属于整个汽车销售漏斗中的第一个环节——收集销售线索。同样,占据了试驾环节之后,滴滴出行出行副总裁朱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在近期内推出滴滴的汽车电商,并利用粉丝机制,鼓励试驾车司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车辆,并从中分的利润。

显然,随着滴滴切入电商业务,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功能将进一步退化。而随着汽车后市场O2O服务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汽车经销商售后市场的利润空间也在进一步下滑。

实际上,汽车经销商掌握了汽车品牌最大的粉丝团体,如果他们也有类似于滴滴试驾的激励机制,做好客户管理,获客成本或将大幅降低。此外对于试驾车占用资金一说也完全可以借助汽车金融特别是经营性租赁的产品获得解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