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海丰引资10亿元将打造“南方国际商贸物流城”

        今年以来,海丰商贸物流业发展迅猛,已涌现了一批规模大、发展快、效益好的商贸物流业,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大流通。据了解,该县今年以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1.2亿元,比增12.3%。货运量达到1200万元吨,客运量年可完成2500万人次。同时,还有来自专业镇的公平服装、可塘珠宝、梅陇金银首饰等产品,都运行在海丰方兴未艾的物流“经济圈”中。尤其是在金秋招商引资中,拟引进深圳一家投资发展公司,斥资10亿元打造“南方国际商贸物流城”,加快物流业的繁荣发展。

        海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商贸物流业,鼓励各种经济成份企业,积极投入大商贸,大流通。今年初以来,物流企业增至60多家,其中大型的有12家。县城各大宾馆充分利用场地,新增商铺100多个。县城东门头、步行街、解放路、美食街等增设临时档口200多个。入冬以来,服装、鞋类、皮具、床上用品、家具等交易旺相,热流滚滚。前所未有的商贸繁荣主要是物流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至目前,海丰水泥公路总里程达1500公里,居全市首位。而且完成了投资7500万元、全长8.1公里的省道242线公平至城东段改建工程,基本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流向,并向深圳、惠州、梅州、汕头等大中城市发展的主要交通枢纽。同时,大容量、多功能、高效率的现代通讯网络已形成,电信网络干线光缆基本覆盖经济发展区域,构筑物流业发展的信息通讯网络,得到了广大商户的24小时运用。

        海丰中小企业局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地服务,精心打造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全县中小企业的知名度,他们在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体系的硬、软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专门为中小企业尽力打造了一个集自主发布、自主管理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努力为企业产品打开销路提供一个信息平台。至目前为止,全县有近3000家企业信息进入了数据库管理;纳入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的企业达到6万多家,供求信息160多万条。这些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为该县物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丰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加快,得益于市场需求和市场经济意识不断提高的推动下,迅速发展壮大的。运输物流方向主要是广州、深圳和全国各地,大宗商品主要是粮食、副食品、农产品、建材、布匹、服装等。该县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规划发展了珠宝、服装、制造业、食品、金银首饰市场,集市场信息、仓储、配送、多式联运及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基础条件。

        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下,招商引资抱了一个“金娃娃”。深圳市一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意向计划在该县投资建设“南方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该项目拟选址海丰县潮惠高速公路县城出口处,约计占地20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建设对行业提高研发、技术、工艺、品牌建设的创新能力,提升服饰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对于纺织服饰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海丰目前经济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产业链条较短,经济效益低,缺乏竞争力,建设海丰商贸物流产业园对提升该县产业竞争力意义重大,也符合省的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目前,一批批仓储物流区建设日渐兴起。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的广东农资海丰配送中心,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配置有农产品展厅、培训中心、办公场等,该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广东农资海丰配送中心是海丰县供销社与省农资总公司合作经营的农资连锁配送中心,也是海丰县供销社积极探索以现代物流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认真履行服务“三农”的宗旨、切实做好农资商品供应的具体行动。同时,该县准备兴建小漠海产品市场和大湖水产品交易市场,将东、西两翼纳入物流业经济循环。

        目前,该县物流企业已增至60多家,其中大型物流企业有12个。从普通货运到国际货运代理,从中转到仓储服务,业务范围广泛,且快捷方便。初步搭建起社会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以电子商务物流平台为核心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使流通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同步提高,促进市场经济迅速、循环、健康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