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东非新铁路中国造肯尼亚民众期盼“中国速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肯尼亚是东部非洲的门户,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地区运输枢纽。然而,目前在肯尼亚只有从首都内罗毕到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一条铁路,不仅如此,这段300多公里的线路单程却需要十几个小时。严重滞后的铁路建设严重阻碍着肯尼亚的经济发展,并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中国铁路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引起世界关注,也让不少肯尼亚民众希望能早日坐上“中国速度”的火车。随着中国企业承建的东非铁路的开工建设,这个梦想将不再遥远。

 

  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铁路,修建于19世纪末。历经一百多年,这条窄轨铁路至今仍在运营,而且也是肯尼亚唯一一条铁路。技术标准低加之年久失修使得这条铁路目前的平均时速低于40公里。尽管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距离只有300多公里,但如果坐火车却仍然需要十多个小时。不仅如此,这条铁路上频频发生列车出轨事故,人员、货物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肯尼亚交通部首席秘书那杜瓦·穆利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铁路发展的滞后已严重阻碍了肯尼亚乃至地区经济发展。“肯尼亚和整个东非地区的运输成本占到了生产总成本的40%至45%,而世界平均比例仅为15%。这使得我们的国家和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毫无竞争力。”

 

  目前,肯尼亚国内以及和邻国的交通运输主要依靠公路网。据那杜瓦·穆利透露,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每年承担的货运量只有约160万吨,铁路货运在肯尼亚整体运输业中的比重仅为5%。不过,他认为,这一切将很快改变。“这个工程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国家;这个工程将让我们成为运输和物流领域的领头羊。它将降低生意成本,它将让我们国家更加开放。”

 

  那杜瓦·穆利口中的工程,就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东非新铁路工程。2013年11月28日,这项工程正式启动,其第一阶段建设项目,也就是连接蒙巴萨和内罗毕的标准轨道铁路由中国路桥公司负责建设。中国路桥公司肯尼亚办事处副总经理熊仕伶表示,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按计划将于2018年前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坐火车从蒙巴萨到内罗毕将只需要4个小时,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更是不小:“运营后肯尼亚的货运效率将大幅提升,运输成本也将降低60%。在客运方面,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时间将从目前的15小时缩短到4小时。该项目还将为肯尼亚创造两万多个就业岗位,使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提高约1.5个百分点。”

 

  肯尼亚学者保罗·姆布古阿曾在中国学习生活过多年。他说,他在中国时还没有动车和高铁,但是中国铁路的速度仍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肯尼亚后,他一直盼望肯尼亚也能有“中国速度”。“我在中国生活过较长时间,坐火车出行是我的第一选择。我记得从成都坐火车到武汉,横跨三个省,相当远。但火车时速120公里,不到15个小时就到了。我认为,这是肯尼亚人也应该拥有的速度。”

 

  在内罗毕大学运输经济学家肯尼迪·奥索罗博士看来,肯尼亚和这一地区在过去几十年里最缺乏的正是“速度”。他告诉记者,肯尼亚即将迎来的“中国速度”将尤其有利于该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新的铁路以发展农业,因为铁路可以到达汽车无法到达的区域;铁路甚至可以帮助创造新的城市中心,为我们的农产品培育市场,它同时还将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未来受益的或许还不止是肯尼亚。根据计划,蒙巴萨到内罗毕段铁路只是东非共同体北部战略走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这条铁路还将延伸到乌干达,向西连接刚果(金),并将南下经卢旺达连通布隆迪、北上通往南苏丹,成为名副其实的“非洲大动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也将因此受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