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保险业不该对气候变化漠不关心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信贷危机发生时,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对事态作出的反应不是十分令人满意。在一场全球性灾难中反应迟钝的它,决心不能再毫无准备地面对另一场全球性灾难。为此,该行旗下的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致函30家大型保险公司,想探知在遭遇极端天气时它们商业模式的稳健性。

 


       面对这种鞭策,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想报以白眼。在像台风“海燕”或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这样的事件导致保险索赔大幅增加时,保险公司是有切身体会的。

 


       2012年,与天气有关的灾害造成约1500亿美元损失,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有保险。只看到生活中阳光一面的人在保险业很少能够高升。考虑到这方面的敞口已经存在了数十年,大多数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会声称,他们已深思熟虑过极端天气对其业务构成的风险。

 


       不过,英国央行有充分理由提高调门。最主要的理由是,监管机构和保险业之间围绕某些险种所需的资本金水平有争执。一切与气候有关的保险都需定期接受审查。英国的规定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持有足够的资本金,以承受那种200年一遇的冲击。这是个很高的要求,但考虑到全球气温可能会在几十年内创下自史前时代以来未见的高点,这个要求是恰当的。

 


       此外,用来评估气候变化风险的方法很可能是非常特殊的,这为英国央行的干预提供了另一个不错的理由。难以确定全球变暖正在以何种方式影响天气,洪水、飓风、干旱、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可能都是其体现。评估未来的风险将需要做更多的猜测。虽然市场应当包容各种观点,但为了防止对气候变化漠不关心的态度变成一种竞争优势,制定较高的监管标准是有必要的。

 


       提高资本金要求是有代价的。要么必须提高保费,要么某些市场会难以为继。保险公司已经在责怪严苛的监管抑制了它们投资经济中更促增长领域的能力。

 


       任何会导致大批沿海房产丧失投保资格的监管改革,都会造成极为痛苦的政治困境。当曾经安全的住所面临下沉和洪水风险时,政府就面对一个尴尬的选择:是改善防御措施,是坐视住户买不起保险,还是向这类本质上并不划算的保险提供补贴?有时候,放弃才是正确的答案;向那些经常会被洪水淹没的房产上投钱毫无意义。

 


       保险业将在应对全球变暖上发挥关键作用。首先,它必须支持为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所需采取的行动。但它同时也应明确说明,什么将是不能保的,以及哪一块可能需要国家的支持。

 


       在经历了百年来最强的一次降雨后,今年保险业和政府之间围绕如何维系英国沿海地区生存发展产生的争吵,是对未来事态发展的一次小型预演。假如这场争吵当时能以一种战略性的方式展开、而且能在接下来的一起极端天气事件之前而不是之后展开,那么本会有更好的效果。

 


       美国的保险公司已被指责对气候变化准备不足。因此,英国央行在这件事上决心主动出击就变得更加令人鼓舞。

 


       【译者/何黎】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