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普宁:实施名牌战略助推跨越崛起

         记者近日从普宁市工商局获悉,普宁“珠密琪”商标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获“中国驰名商标”。至此,普宁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这在揭阳各县(市、区)中居于首位。

         近年来,普宁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多次出台文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进行品牌培育,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营造了社会关注品牌、政府奖励品牌、部门培育品牌、企业争创品牌的浓厚氛围。

驰名、著名商标居揭阳之首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一个地方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为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充分发挥品牌企业的引领作用,普宁市委、市政府结合区域经济的特点,提出了要鼓励企业“创名牌”、“买名牌”、“借名牌”的工作思路,并围绕这一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以激发各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争创特色名牌,打造“航母”企业,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特色行业整体优化。

        据了解,近几年,在普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普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出台扶持品牌发展的、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开展工业集中服务活动,举办衬衣节,开展评选普宁工业“十大名牌产品”、“十大服装品牌”活动,评选“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鼓励和推动了企业创立名牌、发展名牌、保护名牌工作。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进行品牌培育,普宁市委、市政府每年还组织专款,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出口商品”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3万元奖励。

        在“2012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三站走进普宁的活动中,普宁市代市长胡焕华接受采访时就这样说过:普宁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中,一直以来都在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推动量的增长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质的提升。他表示,下一步普宁将着力做好“推动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强化品牌”,努力通过多种形式,如一年一届普宁国际衬衣节等活动,打造“贸易、交流、合作”大平台,让普宁更多的纺织服装产品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名牌战略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9月底,普宁市共注册有效商标26806个,其中包括名鼠、康美、群豪、雅爵、珠密琪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环西等23个“广东省著名商标”。还有一批企业正在积极申请“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认定。

以服务推名牌 以打假保名牌

        为贯彻落实普宁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方案,作为职能部门,普宁市工商局也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引导扶持企业实施名牌战略。据悉,该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结合会议、座谈、培训、咨询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切合实际的商标宣传活动,走品牌发展道路已成为各级党政和广大企业的共识。企业注册商标由原来的上门动员转变为现在的踊跃申报,有的一家企业就注册了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商标。

        为帮助企业顺利通过驰名、著名商标认定,普宁市工商局还派专人全程跟踪指导企业做好认定工作。在企业获得驰名、著名称号后,该局还加大对商标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保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增强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信心。

        普宁市工商局还积极探索注册商标新领域,在普宁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鼓励、协助有关部门向国家商标局申报“普宁蕉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还积极鼓励普宁的企业到国外注册商标,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

        普宁市工商局副局长叶育群表示,该局将继续在政策、宣传、服务上多方面为企业争创知名品牌创造条件,主动督促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抓好基础质量。另外,工商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打假保优工作,对商标侵权、假冒等行为,实施综合治理,为知名品牌保驾护航。

名牌战略带动企业提质升级

      “群豪”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是2008年3月的事情。对于“群豪”来说,获得这个称号后,受相关规定保护,仿造者再也不敢大张旗鼓地仿造“群豪”商标。在此之前,“群豪”商标的伪造者、抢注者甚多,“群豪”也疲于打官司保护自己的权益。获得“驰名”称号,对于品牌的保护毋庸置疑。“群豪”商标所属企业广东梵爵国际时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何荣汉告诉记者,现在企业很注重品牌的保护,不单注册“群豪”钮扣、线等商标,还注册了家具等“群豪”商标共100多个。“驰名”称号也为“群豪”提升品质,促进销量,并大大扩张了市场。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