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罐头食品正成为揭阳市外贸转型新亮点

        品种由少到多、出口规模逐年扩大,罐头食品正成为揭阳外贸转型新亮点。据揭阳检验检疫局统计,2012年,经该局检验合格出口的揭阳罐头食品累计1655批次,货值4828.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5%和18%,出口额位居全省前列。

        揭阳罐头食品出口起步较早,主要以清水竹笋罐头和水产品罐头为主,品种较为单一。近年来,在揭阳检验检疫局的倾力扶持下,揭阳罐头食品出口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产品质量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

        ——大力推行标准化战略,全面实现标准化生产。该局注重加强对企业开展国外技术性法规和标准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派员深入企业发送法规和标准资料等形式,向辖区内罐头食品出口企业广泛宣传培训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罐头食品技术法规和标准,引导企业依照标准组织生产、自检自控,把好生产质量关。

        ——注重结合生产实际,力推出口产品多元化。针对竹笋产季较短、企业歇产时间长的实际,该局引导企业做到“主副结合”,利用现有的厂房、人力、设备和歇产时间,积极开展工艺流程相近、品种丰富的“副业”生产。近年来,先后支持企业成功开发了马蹄罐头、甜玉米罐头等新的出口品种,出口罐头食品由最初的2种发展到目前的8种。

        ——加强风险监控和检验监管,保障出口罐头食品质量安全。该局每年均及时制订罐头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和实施方案,将风险监控与摸底调查、日常检测结合起来,对每批样品均按照规定程序组织抽送样、检测、结果反馈和跟踪调查,确保风险监控和检验监管落到实处。

        ——注重加强认证监管服务,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该局对新申请发展出口业务的罐头食品企业派出业务骨干全程指导,不断完善、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2012年,揭阳市新增2家获得出口食品备案资格的罐头食品生产企业,罐头食品出口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