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稳增长火车头"鸣笛"180亿动车组招标进入倒计时

 

     \

 


        昨日,一家知名铁路设备制造商人士表示,这几天各公司都在忙着投标,又着急等待动车组招标,“都在打听招标时间,预计一两周内会有结果,但时间、数量仍有变数”。


       招标总金额预计超180亿元


       自铁路市场化改革之后,铁总内部一直处于机制调整当中,车辆招标长期陷入停滞。8月份以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密集发布招标公告。8月2日发布7个铁路客、货车招标公告,5日则是公布了新造机车招标公告。


       对此,昨日南北车方面均表示,目前正在全力准备投标。参考之前的招标情况,货车均价为40万元/辆,客车均价为400万元/辆,此次密集招标的订单总金额预计超过180亿元。


       据了解,今年初原铁道部制定的计划为车辆购置1070亿元,包括动车组290标准列、货车4万辆、机车1000辆、客车3000辆。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整体采购规模应与年初计划基本一致,较上年增长幅度在15%左右。


       前7月客运大幅增长缺口较大


       昨日,中国南车人士表示,目前铁路客车、动车组的缺口很大,一方面既有的铁路线客车需求量很大,一些热门路线客运量增长迅猛存在加密需求,而且年底前新开通多条铁路线也需要购置大量客车。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0.9%,截至目前全国铁路每月日均旅客发送量全面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昨日,一家铁路设备厂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招标的25G多数是快速和普快列车,红白色车体,造价在250万~300万元,而25T是提速型,主要满足Z字头的列车,蓝白色车体,造价在500万元左右。而动车组造价至少在1亿元以上。


       企业动向


       南北车急盼动车组订单“解渴”


       相比客货车招标,南北车等设备制造商更加渴望的是利润率更高的动车组招标重启。


       昨日,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客、货、机车都已经招标了,接下来动车组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预计就在一两周内招标。“一般情况下,年内会有第二次招标,从目前的招标情况看可能超出年初的预期”。


       中铁投零部件招标也可作为佐证动车组招标即将启动。8月5日中铁投公布了机车车载综合无线通信装备和动车组综合无线通信设备招标,且均要求在今年年内交付。


       中标价格影响明年业绩


       事实上,自“7·23”动车事故以来,铁路投资降温,南北车一直未接到公开招标的新动车组订单,南北车的业绩也是受到影响,没有再现以往净利润4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的业绩也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原有订单的生产任务即将消化完毕。高华证券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南车仅有75亿元的动车组在手订单,中国北车订单价值120亿元,南北车也急需新的订单“解渴”。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华指出,铁路设备招标量不再是接下来的重点问题,各车型中标价格,尤其是动车组价格,将是影响相关公司业绩的重点因素。再次启动大规模动车组招标,动车组中标的价格是否下滑值得关注,这也将影响南北车2014年的业绩。


       交付时间比较紧迫


       昨日,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除了招标数量之外,交付时间也挺担心的,今年就剩下4个月,而且一些新动车组订单改动大,还需要重新设计,这都延缓了交付时间。”对于今年的业绩,南北车除了需要动车组订单外,还需要在海外市场、城轨、创新经营发力。


       中国南车昨日也表示,按照目前的生产计划安排,预计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10%的增长并不困难。中国北车则表示,通过完成手上动车组订单和交付新车订单,公司业绩保证正常增长。为了拓展营收,南北车则是纷纷发力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则是在城轨市场、创新经营方面的订单。
宏观背景


       铁路投资拉动GDP效果显著


       有铁路设备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称,今年招标数量从今年初到现在已经变动了好几次,但目前铁路投资逐渐恢复、国家政策也是明确支持。南北车方面均对今年的铁路投资表示出乐观的态度。


      在保增长的要求下,铁路板块近期利好不断。铁路产业发展基金预计今年内有望推出,“十二五”期间铁路固定投资目标已从原计划的2.8万亿元增加到3.3万亿元,2013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也从6500亿元增加到6900亿元。


      铁路投资在稳定增长中发挥引擎作用。有统计显示,铁路投资6000亿元,能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解决600万人就业。


      有券商人士指出,长期来看,铁路设备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益于铁路市场化改革释放的铁路设备需求的提升,但设备招标市场化也将令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