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万科复牌H股 开盘超跌10%

万科(000002.SZ,02202.HK)H股复牌了,开盘后大跌超10%。

这是万科1月5日深夜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市场又炸开了锅:为何只复牌H股,而A股却要继续停牌?这会给“宝万之争”带来什么影响?

万科在公告中称,在咨询香港地区及中国内地的监管机构后,公司向联交所提出申请,将与1月6日早上9时开始恢复H股的买卖。与此同时,由于有关潜在重大资产重组受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业务办法指南第10号-重大资产重组》的规定,经公司申请,A股继续维持停牌。

有投资人士表示,不同交易市场有不同交易规则,虽然同一公司的A股与H股不同步复牌的情况极为少见,但万科此举应该是遵循相关规则。

万科也在公告中解释了A股继续停牌的原因:深交所第10号指南就A股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需要履行的事项提出规范框架,其中包括A股停牌。

业内有一种猜测认为,万科此举或许是为对抗宝能系增加筹码,突如其来的H股复牌让宝能系来不及筹措资金应对,而万科管理层的盟友则可趁机大举吸入万科H股。

事实上,在万科股票停牌之前,一些外资机构开始增持万科H股。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披露,惠理基金、贝莱德、瑞银、汇丰银行都在12月15日~12月16日先后买入万科H股,总共买入3507.42万股,如果按照12月15日及12月16日的股价平均价20.9港元计算,那么整体涉及资金达到7.33亿港元。

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H股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会力挺万科管理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曾报道,在12月18日万科股票停牌之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率队奔赴香港。

目前,万科H股13.15亿股,占总股本的11.9%。万科管理层、刘元生、万科工会合计持有5.87%,华润持有15.23%、安邦持有6.18%。如果万科管理层能把这些股票表决权都拉拢过来,将占到万科总股本的39.18%。

从宝能系公布的权益披露信息中可以得知,宝能系目前持有万科26.81亿股均为A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6%。也就是说,宝能系尚未在港股市场买入万科。

但不能忽视的是,宝能系在香港资本市场拥有中国金洋(01282.HK)这个融资平台。宝能系在2014年8月正式入主中国金洋,合计持有该公司72.45%的股权。有知情人士曾对记者透露,宝能系计划通过增发或发债的形式融资百亿资金。不过这个消息遭到了中国金洋方面的否认。

另一种猜测认为,万科复牌H股是为了砸盘,影响后续复牌的A股走势,触发宝能系平仓红线。

万科A股何时复牌尚是未知数。万科在最新的公告中称,根据深交所第10号指南所规定,于公司A股停牌日起计之30个自然日届满前,即在1月18日或以前,如公司有关任何恢复A股股份买卖或继续停牌之申请,将尽快通知其股东和投资者。

万科H股复牌到底会引发一轮股价下跌,还是新一轮的股权争夺?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