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两会】正泰南存辉:呼吁扶持民营银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日前向“两会”提交了一揽子提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天拿到了相关提案内容并发现,南存辉的建议涉及面极广,既有针对民营银行发展的意见,也有涉及温州民营经济的,还谈及了外方战略投资A股的相关政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其中,最有亮点的当属其谈到的银行政策建议及温州民营经济话题。

作为国内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温州民商银行的发起人,目前正泰集团持有该行29%的股份。森马集团、浙江奥康鞋业、浙江力天房地产、浙江富通科技等公司也参股此行。南存辉的提案中写明,目前各方面对民营银行的支持力度很大,但现有的一些优惠政策未能惠及民营银行,制约了民营银行的业务创新与发展。

民营银行划入城市商业银行序列,而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有别于城市商业银行。例如,温州民商银行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其定位更接近于农村商业银行。但民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按照15%的标准缴纳,较农村商业银行高3个百分点;营业税按照5%的标准征收,较农村商业银行高2个百分点。民营银行盈利结构单一,规模偏小,更需要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

另外,由于不能开设分支机构,特别是线下民营银行将无法扩大服务半径,触及更多的客户,制约了各项业务的开展。为此他建议:可单独设立民营银行序列,研究完善与民营银行发展相配套的监管制度;对于小微企业占比70%以上、户均150万以下的民营银行,参照农村商业银行序列执行,即存款准备金率为12%,营业税按照3%的标准征收;相关部门也可适度放宽民营银行分支机构设立条件,允许符合指标要求的民营银行设立分支机构,为民营银行发展壮大提供平台。

对于正泰集团的商业起始地--温州地区,南存辉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情结。他在另一份提案中,谈及了自己希望"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这一期望。

该提案写道,温州是大陆与台湾空中航程最短的城市,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至台北桃园机场航行时间仅53分钟。温州有台属26万人,台湾现有温籍同胞20万人,温州200多万人与台湾同持闽南语系。2013年以来,温州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搭建“一区多园”全市域对台合作平台。目前,示范区建设总投资已达340亿元,吸引了一批台湾的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生物科技、健康照护等产业项目注资落地。他建议,部委挂钩可建帮扶机制,还可委派干部到温州市政府挂职,指导帮助温州示范区建设。相关部门也可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而参照平潭实验区的政策体系,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温州示范区也可从综合规划、行政审批、土地配套、产业扶持、金融支持等做创新突破。他也期待温州示范区可以列入国家的土地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实行用地用海计划指标单列,降低用地用海使用费、延长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并支持示范区开展个人跨境(含台湾)人民币业务试点,两岸金融创新试点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