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谷歌拟出售机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

  近日美国谷歌旗下公司开发的“阿尔法围棋”4比1战胜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引发一轮人工智能热议。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正计划出售旗下的机器人技术公司Boston Dynamics,原因是未来几年这家公司不太可能推出上市产品,从而难以盈利。

  据外媒报道,去年12月,谷歌宣布将机器人项目“Replicant”整合进谷歌的长期研究部门GoogleX,但Boston Dynamics未被整合进去,而是准备估价待售。有消息人士表示,可能的收购方包括日本丰田汽车旗下的丰田研究所以及正在建设机器人物流的美国亚马逊公司。

  2013年底,谷歌收购了Boston Dynamics公司,这家公司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实用性机器人技术。谷歌之前已收购了数家机器人技术公司。谷歌的机器人项目“Replicant”希望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商用化,应用在家庭和工厂等场所。这些收购均由安卓系统前负责人安迪·鲁宾主导,谷歌的机器人工程师团队也逐渐壮大。但2014年10月鲁宾从谷歌离职后,机器人项目“Replicant”就一直频繁更换管理人员,不仅未能在各部门之间展开良好合作,也未能找到合适的主管。

  消息人士称,机器人项目“Replicant”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Boston Dynamics公司的高管不愿同谷歌在美国加州以及日本的其他机器人工程师合作,也没有拿出短期内可以发布的产品。

  有分析指出,谷歌出售Boston Dynamics显示出谷歌想要保持宏大的创新性项目与开发可盈利产品之间的平衡难题。机器人真正成为可以上市的产品仍待时日,谷歌方面或许对于这种长期投资兴趣有限。

  据报道,去年11月11日一次会议的纪要文件显示,字母表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的顾问乔纳森·罗森伯格在会议上表示,“像我们这种规模的创业公司,不能把超过30%的资源花在需要10年才能取得进展的事情上”,并表示创造营收来覆盖费用的时间表必须安排在几年内。

  Boston Dynamics今年2月发布的视频显示,该公司开发的机器人可以用两条腿在雪地中行走,并用手臂搬运重物,即使实验人员对其百般阻碍,机器人都能保持平衡并顺利拿起重物。视频发布后点击超过1500万。人们对新技术一方面表示出极大兴趣,同时也表示了担忧,负面情绪是谷歌不愿看到的,谷歌也不愿意外界将视频与谷歌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作过多联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