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A股罕见"九连阴"资金面改变待时日

\

 

      上证综指九连阴、两市成交量萎缩,A股投资者期盼的红包未至,反而在准备落袋过年时遭遇低迷行情。面对更为复杂的2014年A股,投资者该如何在年末布局?


       “九连阴”击溃人气

 

       “有没有一种6月‘钱荒’重现的感觉?”12月20日收盘,股民杨斌在电话中向记者提出了疑问,“九连阴对我们的心理有很大的影响,今年的投资收益要打折扣了。”

 

       12月20日,距离2013年A股收官仅剩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100点,报2084.79点,跌幅达2.02%。当日,让投资者感到诧异的是,尾盘多只银行股跳水,对市场影响较大。其中,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尾盘一度触及跌停,交通银行一度重挫9.65%。收盘时,中信银行跌8.67%,建设银行跌6.16%,交通银行跌4.46%。

 

       一时间,“乌龙指”再现的消息弥漫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或是QFII下错单。对此,上海证交所12月22日在官方微博上披露,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上交所将对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无论是否下错单,A股连续下跌是不争的事实,已经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影响。”杭州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12月10日以来,上证综指出现了罕见的九连跌。上周,上证综指周跌幅高达5.07%,创31个月来最大周跌幅,而深证成指跌破8000点大关,周跌幅达5.49%。

 

       “前期在创业板快速上涨时,确实有不小的收获,但随着IPO重启等消息的发布,创业板的连续调整已经影响到了全年收益,本来想调仓换一些大盘蓝筹股,如今看来也不是太保险。”面对起起伏伏的行情,杨斌决定采用配置防御型股票的保守策略。


       “钱荒”心态再现

 

       A股连续下跌,投资者和研究机构都将问题核心归结为年末的流动性问题。这也引发了杨斌对于6月份“钱荒”的回忆。

 

       12月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天回购利率最高飙升至10%,创下6月钱荒以来的最高位。如果观察上周的市场走势,会发现资金利率的变化曲线与大盘的走势几近负相关,很明显,反映出资金面成为拉拽A股盘跌的核心动力。

 

       央行最终不得不出手。上周四下午,银行间市场交易延迟收市、央行加大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力度,暂时平复了利率冲击。不过,市场并未因此改观,上周五A股继续下跌。

 

       同样面对流动性的问题,美股却在美联储宣布缩量化宽松(QE)计划之后出现大涨,这让A股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美联储宣布缩减QE计划成上周金融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绝大多数的观点认为,QE缩减带来的流动性减缓对A股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不过,不巧的是,QE缩减碰上了A股年末的资金面紧张问题。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杀跌或有股指期货的空头利用叠加利空消息强行打压市场的因素。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央行一时的救助无法改变A股对资金面的担忧,短期市场可能已经进入到观察央行举动、猜测股指走势的局面。

 

       资金面改变待时日

 

       毫无疑问,资金面将决定未来市场走势,何时资金面会出现改善是当前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对此,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黄鑫冬认为,央行采取SLO而非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一方面表明央行试图稳定市场情绪,另一方面表明央行依然延续原有操作思路。因此,在央行态度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元旦到春节期间资金面依然处于偏紧的状态。

 

       “资金面的回暖可以关注三大契机。”黄鑫冬表示,其一,上海自贸区建设可能引入大规模外部资金。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将在3个月内落实,因此明年2月以后可密切关注外部资金流入的情况。其二,同业存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盘活存量资金。当然,短期内同业存单受制于发行规模和资产吸引力,对流动性的影响还未体现。其三,经济下滑导致政策松动。宏观调控角度,经济增速下行的速度比经济增速本身更重要,明年第三季度可能是重要的时间窗口。

 

      从投资方向的角度来看,广发证券认为,处于盈利改善周期,且向上弹性依然很大的非银金融、水泥、重卡、造船等行业在明年上半年有较大机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