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汇丰称中国已取代西方成金价最大驱动力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汇丰全球研究公司称,中国对黄金首饰、金币和金条的购买需求已取代西方的投资需求成为左右金价的第一大因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4日报道,汇丰银行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和霍华德·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今年金价走势将主要由新兴市场的实物黄金需求决定。”仅中国的需求就可能吸收全球金矿一半的产量,与此同时,一旦印度政府下调黄金的进口关税,该国潜在的复苏需求也有望提振金价。

 

       报道称,投资需求、尤其是来自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需求被认为是长达十年的黄金牛市的唯一推动因素。在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背景下,出于对通胀的预期,对冲基金和投资管理机构已将大笔资金投入了黄金ETF。

 

       但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计划规模,此类交易发生逆转,大型对冲基金及其他投资者去年通过黄金ETF减持了881吨黄金,总持有量较2012年年底的峰值下降1/3。

 

       不过,黄金并未被市场抛弃。除了黄金首饰的需求外,出于对国内房地产和经济状况的担忧,中国年轻人也在悄悄抢购黄金。这在去年给金价提供了一些支撑(去年金价下跌近30%),也弥补了黄金ETF资金的流出。

 

       汇丰表示,预计中国今年仍将是全球最大的黄金进口国、消费国和生产国。

 

       报道说,金价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由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的经济增速还不够快,经济学家已对全球面临的通货紧缩风险发出了警告。汇丰称,若出现这种情况,则意味着“金价将出现下跌,因为物价下跌会消除通过拥有黄金来对冲通胀风险的必要性。”

 

       它还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型的程度可能会对金价产生影响。”

 

       如果美元兑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走强,也可能会对金价造成影响,因为黄金以美元计价,黄金对其他货币持有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