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解决互联网高耗能技术难题

\

 

        由深圳和汕尾两市合作共建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正成为创业者的沃土。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获悉,作为最早落户于此的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以自主创新的技术设备在合作区内建立了世界首个全太阳能数据服务中心,它打破了传统数据中心的营运模式,解决了互联网及数据中心高耗能这一世界性的技术难题,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习惯了享受24小时网络的便利,然而各大网站的服务器由于长时间运作,耗电量惊人。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达700亿千瓦时,节能降耗成为计算技术、甚至信息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问题,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也大力倡导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带着创新基因选择落户深汕合作区的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和推广全太阳能数据中心,采用四项技术创新组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来解决全世界数据中心面临的高耗能难题。

        据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的云计算专用芯片、微服务器、配电系统全套关键技术,芯灵公司能够建立以太阳能为主供电源、微服务器集群架构、全高压直流配电、异种电源双回路不间断服务器专用电源模块为整体解决方案的绿色数据中心。今年7月,他们为当地的中国联通在合作区建设的“数据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启用,正是通过微服务器来代替常规服务器,在同等计算能力下,功耗只有常规服务器的1/4,同时也降低了给服务器降温的空调的耗电量,使得整个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只有常规数据中心的1/4,通过楼顶的太阳能光伏就可以实现完全供电。该数据中心运营以来运行稳定,连1度交流电都未曾使用过(交流电只作为备份电源)。芯灵公司负责人伍康文自豪地称:“这种全太阳能的数据中心我们是全世界第一家。”

        深圳大学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深圳分中心日前对芯灵公司相关项目进行了测试,记者看到课题组刚刚出来的结题报告书中这样评价:“实际测试表明,研制的微服务器大幅度降低了应用服务器的部署和运营成本,针对具有高通量计算特性的主流互联网应用,在每瓦数据吞吐率、性价比、可扩展性上具有明显优势。在提供相同服务性能时可降低约50%的部署成本,节约75%的能耗。”

        目前,芯灵公司已经申请了3项专利和2个软件著作权,并发表了多篇论文。伍康文表示:“自主创新的魅力就在于永远先人一步,作为全太阳能数据中心的原创,我们始终都会有独特的技术路线。广东技术,辐射全国,解决世界难题,这是我们的目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